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一月第七十八期) - 焦點個案

苯並 [a] 芘與地溝油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鍾可欣女士報告

近日有傳媒報道指,有懷疑無牌的食品加工場涉嫌出售質素有問題的食油。根據報道,有關食油的苯並[a]芘超出歐盟標準。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即時作出跟進,到有關加工場巡查及抽取食油樣本作苯並 [a] 芘測試。

苯並 [a] 芘從何來

苯並 [ a ] 芘是一種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簡稱 PAHs) ,而 PAHs 是一種在環境中無處不在的污染物。除大自然外(如山火),其他燃燒活動包括家居採暖(例如燒煤和燒柴)、工業活動(例如燒垃圾、冶煉金屬和生產焦炭)、車輛排放的廢氣和香煙的煙霧都含有PAHs,對空氣、水、食物、土壤和沉積物造成污染。

食物中的苯並 [a] 芘主要有兩個來源:其一是農作物吸收了污染空氣中沉降的苯並 [a] 芘;其二是食物在烘焗、煙熏和燒烤等加熱過程中產生和積聚苯並 [a] 芘。

食油中的苯並 [a] 芘

食油含有苯並 [a] 芘,可能是用以製作植物毛油的穀物和植物早已受到空氣、水和土壤等所污染。此外,如果直接使用燃燒產生的氣體烘乾穀物和植物,穀粒和油籽接觸到燃燒所產生的物質,也會導致食油產品受PAHs 污染。不過,食油的精煉過程能把苯並 [a] 芘水平大大降低。而苯並 [a] 芘最終的水平則取決於精煉的條件。歐盟委員會在二零零四年曾報告各種食油的苯並 [a] 芘水平,其中有170個食油樣本(佔8%)的苯並 [a] 芘水平高於每公斤5微克。

苯並 [a] 芘與地溝油

何謂"地溝油",至今未有一致定義,一般泛指由去水渠(地溝)收集的廢油。目前還沒有一種特定的科學方法檢測和鑑別地溝油。食油中驗出苯並 [a] 芘並不代表這些油就是地溝油,食油可能因種種上文提及的原因而含有苯並 [a] 芘,而且翻用食油會增加苯並 [a] 芘的水平。我們可以通過化學測試的方法,檢測有害物質的含量,從而監察食油的質素及安全性。

苯並 [a] 芘對健康的影響

苯並 [a] 芘對人類基因有害,並會致癌。世界衞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二零零九年把苯並 [a] 芘列為"令人類患癌"的物質。由於不能釐定苯並 [a] 芘的安全參考值,市民應盡量減少攝入苯並 [a] 芘。

苯並 [a] 芘的規管標準

食品法典委員會並未就食物中的苯並 [a] 芘訂下標準。食用植物油中的苯並 [a] 芘在歐盟及內地的標準分別為每公斤2微克及10微克。雖然現時香港並沒有就食物中的苯並 [a] 芘含量制定法定限值,但中心最近為食油中的苯並 [a] 芘含量制定了每公斤10微克的暫定行動水平。《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4條規定,所有供出售的食物(包括食油)必須適宜供人食用。若食用植物油樣本被檢出苯並 [a] 芘含量超出暫定行動水平,中心會進行風險評估,以確定其會否對健康構成風險。

香港食油的檢測結果

食物環境衞生署十多年來一直有監察食油中的苯並 [a] 芘水平。二零一二年,中心曾透過專項調查計劃抽驗翻用食油,全部測試結果滿意。文初所述的事件曝光後,中心立即抽取食油樣本作苯並 [a] 芘檢測。截至二零一三年一月十六日為止,有 三個取自進口商和供應商的食油樣本 的苯並 [a] 芘含量超出暫定行動水平。一個取自屯門某糧油供應商的樣本的苯並 [a] 芘含量為每公斤17微克,是苯並 [a] 芘含量最高的樣本。中心參照暴露限值對該樣本的檢測結果進行風險評估,評估結果顯示,食用該食油對公眾健康構成的風險應該不大。另外,所有從食肆抽取的樣本,不是沒有驗出苯並 [a] 芘就是含量低於暫定行動水平。但為慎重起見,中心已要求供應商停止供應有關產品,並向客戶全面回收。

為進一步釋除公眾疑慮,中心正再一次進行專項食品調查,從供應鏈的不同層面抽取食油樣本進行化驗,以確保市面上的食油符合本港法例規定和適宜供人食用。

食物安全中心即時作出跟進,抽取食油樣本作苯並 [a] 芘檢測
食物安全中心即時作出跟進,抽取食油樣本作苯並 [a] 芘檢測

注意要點

給業界的建議

  1. 使用安全和質素符合標準的食油。
  2. 按照《食物安全條例》(第612章)的要求,妥為備存記錄,以便在有需要時追查食物來源和去向。
  3. 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食物,包括:
    • 供應商是否有相關食物業牌照;
    • 有否根據《食物安全條例》(第612章)登記為食物進口商或分銷商;以及
    • 了解食材的來源及質素。

給市民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