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二年十二月第七十七期)- 食物安全平台

減 少 從 早 餐 穀 類 食 品 攝 入 糖 營 養 標 籤 幫 到 你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傳達組
科學主任陳家茵女士報告

我們在上兩期介紹了如何善用"活用營養標籤三部曲"(三部曲),在吃即食麵和小食脆片時作出更健康的選擇。這期是本系列的最後一篇,我們會談談如何利用三部曲,減少從早餐穀類食品攝入糖。

認識糖

是簡單碳水化合物,能為身體提供能量(1克糖提供4千卡能量)。有些糖天然存在於食物中(例如水果中的果糖),部分亦可能會添加於食物裏,例如糖果、朱古力和碳酸飲料(俗稱汽水)等,令食物更為可口。

進食過多糖有可能導致超重和肥胖症,從而增加患上心臟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風險。此外,經常過量攝入糖容易導致蛀牙。世界衞生組織建議,製造和食用過程中加入食物的糖,以及蜂蜜、果汁和糖漿裡的天然糖分,全部加起來的攝取量應少於每日所需能量的10%。換言之,在2000千卡的膳食中,一般人每天應攝取不多於50克糖(約10粒方糖)。

早餐穀類食品與糖

市面上的早餐穀類食品林林總總,大致可分為冷食類和熱食類。前者只須加入牛奶或豆奶便可食用,非常方便。後者則以須烹煮的燕麥片和沖調即成的即沖麥片為主。

早餐穀類食品以燕麥或小麥等穀類製成,這些穀類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並能提供膳食纖維。早餐穀類食品的製作過程中一般會加入糖或含糖配料如蜜糖、可可粉或乾果等,以豐富味道和口感。

活用三部曲 減少從早餐穀類食品攝入糖

首先,"睇營養標籤"。留意標籤上所標示的糖含量,找出糖含量較低的產品。根據食物安全中心在二零一零年與消費者委員會所作的聯合研究,早餐穀類食品的糖含量可以相差50倍之多。研究所搜集的38個樣本中,每100克食物的糖含量由0至50克不等。

其次,"知我食多少"。計算糖分的攝入量時,先找出營養標籤上的食物參考量。早餐穀類食品的營養標籤一般以"每食用分量"標示。食用分量指我們每次進食某款食物時通常會進食的分量。包裝食品上標示的食用分量是由有關的製造商決定的,不同的食物或牌子所標示的食用分量亦會有所不同。

以下面即沖麥片A的營養標籤為例,該款即沖麥片標示的食用分量是30克,而每包裝所含食用分量數目是8,即是說若根據製造商的建議,一整盒麥片分八次吃,每次攝取到的糖的分量便與營養標籤上所標示的一樣,即15克糖。如果一天吃兩份,就會攝取雙倍的糖,即是30克。

其三,"揀啱我需要"。將你的糖攝入量與自己的每天攝取上限比較。以2000千卡的膳食計,吃掉一份即沖麥片A所攝入的糖,已佔糖每日攝取上限的30%。想"揀啱需要",你可以:

更多健康貼士

業界應遵從《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業界指引》,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糖含量低的食物。除糖含量外,消費者亦應留意早餐穀類食品的脂肪含量,因為這些產品有時會用不同脂肪含量的奶粉或油炸果仁作為配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