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與消費者委員會聯合研究
《營養標籤系列》之五

早餐穀類食品所含的營養素

簡介

1.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與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聯合研究《營養標籤系列》之五檢視不同早餐穀類食品的營養標籤,比較所含的營養素,尤其是糖及膳食纖維的含量。

研究內容

2. 在二零一零年三月至六月中旬期間,中心與消委會於超級市場搜集了38款早餐穀類食品,檢視包裝上的營養標籤。這些產品包括21款冷食穀類早餐(例如玉米片、可可脆片等)及17款熱食麥片。後者又再依穀類的品種分為燕麥片或燕麥飲品及小麥飲品兩類。

3. 中心將有關樣本營養標籤上所標示的營養素資料,以每100克的食物作比較。根據營養資料標籤制度,附有「低糖」聲稱的固體預先包裝食物每100克須含不超過5克糖;附有「含膳食纖維」聲稱的固體預先包裝食物每100克須含不少於3克膳食纖維;附有「高膳食纖維」聲稱的固體預先包裝食物每100克須含不少於6克膳食纖維。此外,根據中心參照其他國家的指引而印製的購物指南卡,每100克食物的糖含量如超過15克,該食物的糖含量便屬於高。

4. 研究的主要結果已綜合於表一。

表一 : 總結結果

食品 樣本數目 糖含量的範圍
(克/100克)
膳食纖維含量的範圍
(克/100克)
附有並符合有關糖含量聲稱的樣本數目 附有並符合有關膳食纖維含量聲稱的樣本數目
冷食穀類早餐 21 4.4-43 1.9-14.5 1 12
熱食麥片

燕麥片或飲品

11 0-29.3 5.6-24.4 0 8
小麥飲品 6 9.4-50 0-5.7 (1) 0 1

註(1):1個樣本沒有標示膳食纖維含量

5. 冷食穀類早餐之中,以每100克食物計算,21款樣本中的:

6. 熱食麥片之中,以每100克未經沖調的麥片或沖劑計算:

給市民的建議

7. 消費者如欲攝取更多膳食纖維,可多吃全穀食品,如全穀穀類早餐、 燕麥片等。

8. 消費者在選購穀類早餐和麥片時,可以閱讀營養標籤,比較不同產品的營養成分,以挑選較低糖的產品。對於含糖量較高的產品,建議間中才吃。

9. 若時間許可,消費者可考慮選用純燕麥片產品,加上適量的低脂奶、乾果或果仁,製成一碗「低糖、低鈉、低脂、高纖」的麥皮。

更多資料

10. 相關文章亦已刊登於7月15日出版的第405期的《選擇月刊》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及環境衞生署
二零一零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