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二年七月第七十二期)- 食物事故點滴

總 膳 食 研 究:除 害 劑 殘 餘

食物安全中心上月發表總膳食研究報告,指本港市民從膳食攝入四組共85種常見除害劑(又稱農藥)殘餘的分量屬低水平,且全部低於相關的安全參考值。對於那些關注從食物中攝入除害劑殘餘對身體有害的人士,相信該研究結果可釋除他們的疑慮。

這項研究分析的四組除害劑(有機磷類除害劑、氨基甲酸酯類、除蟲菊素類和擬除蟲菊酯類,以及二硫代氨基甲酸酯類代謝物)全部都是農作物中常用的除害劑。食物中檢出除害劑殘餘並不一定代表不宜食用。在評估除害劑殘餘對健康帶來的風險時,除了考慮除害劑的毒性外,還要考慮攝入的分量及時間長短。研究結果並沒有發現本港市民有從膳食攝入過多除害劑殘餘而引致健康問題的情況。

耕種者如按照優良務農規範正確施用除害劑,只會殘留少量的除害劑於作物上,食用這些蔬果不會影響健康。消費者宜注意均衡飲食,包括進食多種蔬果,因為蔬果是健康飲食重要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