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二年六月第七十一期)- 食物事故點滴

薄 餅 原 材 料 發 現 未 有 標 示 致 敏 物

二零一二年五月二日,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出首宗食物致敏物警報,一款預先包裝薄餅原材料經檢測證實含奶類蛋白質,但包裝上的標籤未有標示相關資料,中心建議對奶類蛋白質過敏的人士停止食用有關產品。此外,中心已通知業界停止出售該產品。

食物致敏物指可引致食物過敏症的食物,此症可令過敏人士出現免疫反應。對奶類蛋白質過敏的人士進食含有該物質的食物後,會出現嘔吐、腹瀉和出疹等症狀,嚴重的甚至會引起過敏性休克。

在本港,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的規定,如預先包裝食物含有八種指明的致敏物(亞硫酸鹽;含有麩質的穀類;甲殼類動物;蛋類;魚類;奶類;木本堅果;花生、大豆及它們的製品),須在標籤上標明。由二零一二年四月起,中心會在每月報告刊登致敏物檢測結果,公布含未有標示致敏物的預先包裝食物樣本詳情。患有食物過敏症人士宜留意中心網頁上發出的食物警報,亦可訂閱中心的食物安全電子信息,通過電郵獲取最新的食物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