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二年四月第六十九期) - 食物事故點滴

可 樂 類 飲 料 中 的 焦 糖 色 素

美國一民間監察組織在上月發表報告指出,美國市面上出售的可樂類飲料含有高量4-甲基咪唑(4-methylimidazole)――一種在某些焦糖色素(又稱醬色)製作過程中產生的化學污染物。由於4-甲基咪唑可能會導致癌症,事件引起公眾廣泛關注。

4-甲基咪唑是焦糖色素(醬色III及醬色IV)製作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焦糖色素可使食品呈棕褐色,廣泛應用於啤酒、褐色麵包、醬料和可樂類飲料等食品中。

焦糖色素在歐盟、美國、澳洲、新西蘭、韓國和中國內地是允許使用的食物添加劑。歐盟食品安全局最近曾作評估,認為因進食含醬色III及醬色IV的食物而攝入的4-甲基咪唑,充其量也是微不足道。此外,糧農組織/世衞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亦認為,只有高劑量的4-甲基咪唑才會造成急性神經系統不適,而食物中的焦糖色素只含有極微量的4-甲基咪唑,相信問題不大。因此,一般飲用可樂類飲料,不會因攝入4-甲基咪唑而影響健康。

在本港,焦糖色素是《食物內染色料規例》准許添加在食物內的染色料。關注這問題的消費者可以查看預先包裝食品上的標籤是否標示含有醬色III和醬色IV(編號150c和150d),便可知所選擇。如欲了解更多關於焦糖色素的安全資訊,請參閱食物安全中心出版的風險簡訊"可樂類飲料中的4-甲基咪唑"。

產品1

產品2
市民選購食品時可查看標籤上是否標示含有醬色 III 和醬色 IV( 編號 150c 和 150d)
市民選購食品時可查看標籤上是否標示含有醬色 III 和醬色 IV(編號 150c 和 15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