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二年四月第六十九期) - 食物安全平台

雪 卡 毒 素、魚 類 與 食 物 中 毒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游天頌先生報告

由本期開始,我們將會一連三期介紹由微小生物(如浮游生物)產生,並影響海產安全的海洋毒素。

何謂雪卡毒素及雪卡毒魚類中毒?

雪卡毒素是一組耐熱的脂溶性化合物,由干比亞藻這種海洋浮游生物產生。干比亞藻對棲息地的要求非常嚴格,只生活在北緯32度至南緯32度之間的溫暖水域。因此含有雪卡毒素的僅限於在這一帶水域覓食的魚類。食草魚類首先吃下依附在珊瑚礁上的有毒海洋浮游生物,然後體型較大的食肉魚類吃下這些含有毒素的魚類,毒素由此在食物鏈中逐級累積,最後成了人類的腹中之物(見圖一)。

圖一:干比亞藻這種海洋浮游生物可產生令人類中毒的雪卡毒素。雪卡毒素在食物鏈中層層累積,最終傳到人體,引起不適。
圖一:干比亞藻這種海洋浮游生物可產生令人類中毒的雪卡毒素。雪卡毒素在食物鏈中層層累積,最終傳到人體,引起不適。

受影響魚類的內臟、肝臟及生殖器的毒素含量較其他部位高50至100倍,但有關魚類毫無症狀。雪卡毒素非常耐熱,不能透過烹煮或加工過程消除。人如果吃了帶雪卡毒素的魚,神經和肌肉功能都會受到影響。由於國際海產貿易不斷增加,雪卡毒魚類中毒現已成為一種全球常見的食物中毒現象。雪卡毒魚類中毒是多個區域(包括太平洋熱帶及亞熱帶一帶)的風土疾病,在本港出售的活珊瑚魚有不少是來自這些區域。

雪卡毒魚類中毒對人體的影響

進食含雪卡毒素的魚後,可在30分鐘內出現症狀,但一般在24至48小時內才發病。患者最初會出現腸胃或神經系統不適。嘔吐、腹瀉、噁心及腹痛等腸胃不適一般只會持續數天,接着會出現唇部及四肢麻痺、皮膚發癢、冷熱感覺顛倒、疲倦、肌肉及關節疼痛等神經系統不適,這些症狀會維持較長時間,有時甚至長達數年。情況嚴重者可能出現低血壓、心搏徐緩、呼吸困難及麻痺,但死亡個案則少見。

有些因素會加深中毒症狀,例如以往曾中過雪卡毒、或在進食珊瑚魚時喝酒和食用花生或豆類食物等,而這幾樣都是本港酒席上常見的食品。

本港雪卡毒魚類中毒事故涉及的魚類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以往的調查顯示,在涉及雪卡毒魚類中毒的各種魚類中,某些品種較大機會令人中毒(見表一)。此外,中心與業界的調查發現,最常受雪卡毒素影響的捕魚區有南沙羣島、吉里巴斯及海南島,涉及的魚類通常介乎0.6至3公斤(1至5斤)不等,但據報在此重量範圍以外的也有。由於有關資料無法核實,有關魚類品種和來源資料可能未夠全面。養殖魚吃的飼料很少受雪卡毒素污染,因此不大可能含雪卡毒。

加強預防雪卡毒魚類中毒

《食物安全條例》於二零一二年二月一日全面生效,食物商須備存有關交易紀錄(獲取紀錄、供應紀錄或捕撈紀錄(視乎情況而定))。這些紀錄能夠提供更準確的魚類品種和來源資料。為確保食物安全,中心擬定了《為預防和控制雪卡毒事故的進口和售賣供人食用的活海魚作業守則》,列明在進口和售賣供人食用的活海魚時須符合的最低要求。每次發生雪卡毒魚類中毒事故後,中心都會向業界發出勸諭信及簡訊,可以的話,更會提供肇禍魚類的來源資料。

下一期,我們會介紹另一種同樣會導致食物中毒,也同樣為港人熟悉的海洋生物毒素 ―― 麻痺性貝類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