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二年三月第六十八期) - 焦點個案

二零一一年食物事故回顧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管理組
舒寶兒醫生報告

國際間的食品貿易蓬勃發展,意味著食物安全問題可在短短數小時內從世界的一端蔓延至另一端。為確保供應本港的食物安全,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每天都密切監察於本地及海外發生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一年的食物事故

食物事故是指可能影響食物安全的事故或事件。中心通過監察各主要資料來源,包括各大海外食物規管當局及海內外傳媒報道等,掌握各地發生的食物事故。二零一一年,中心一共監察到915宗食物事故,數目比二零零七至一零年平均每年約750宗略高。一如以往,非本地個案依然佔大多數 (佔98.4%)。台灣及美國公布的食物事故比過往多出了逾150宗,致使二零一一年的食物事故總數有所增加。

圖一:2007至2011年按食物類別劃分的食物事故數字
圖一:2007至2011年按食物類別劃分的食物事故數字

在監察到的食物事故中,以涉及菜類、穀類、水果及其製品的增幅最大,其次為肉類和家禽(見圖一)。大部分事故與化學物質(如除害劑、獸藥殘餘)或有害微生物(如李斯特菌、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超標有關(見圖二)。雖然事故總數有所上升,但整體分布情況與往年相若。

圖二:2007至2011年按危害/問題類別劃分的食物事故數字
圖二:2007至2011年按危害/問題類別劃分的食物事故數字

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每次發現食物事故,都會評估該事故對市民健康的影響,以決定最適當的跟進行動,包括聯絡有關當局索取更多資料,向業界發出快速警報,派員到市面巡查以了解有關產品有否在本港出售,抽取樣本進行測試,發出新聞公報,以及發起回收行動或頒布禁止令等。二零一一年,中心因應食物事故發出了大約400則業界警報和超過40則新聞公報。另外,中心還發出了26則食物警報及啟動了七次食品回收行動。後者是根據當時的《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78B條命令行使權力,下令業界回收並停止售賣問題食品。

重大食物事故

二零一一年,中心監察到不少引起公眾關注的重大食物事故,現撮述數宗如下:

  1. 日本食品受輻射污染

    自日本在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一日發生地震並引發福島核電站事故後,中心加強了對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檢測。

    二零一一年三月二十三日,中心檢出三個蔬菜樣本的碘–131含量高於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中心遂下令由二零一一年三月二十四日正午起,禁止進口及供應日本五個縣的指定食品。其後再檢出七個蔬菜及茶葉/茶粉樣本含微量輻射,但未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上述樣本的批次已全部被銷毀,沒有流入市面。

    目前對日本食品實施的加強監察及入口限制令仍然生效。所有檢測結果於每個工作天在中心的" 核事故與食物安全 "專題網頁上公布。

  2. 受塑化劑污染食品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於二零一一年五月二十三日宣布,在飲品樣本中檢測出塑化劑,肇因是商人非法使用含塑化劑的起雲劑。

    中心隨即採取跟進行動,包括通知業界有關事件,了解有關產品有否在本港出售,並加強對食品塑化劑的檢測。

    中心其後共檢出49個不合格食物樣本,最後一個於八月二十四日檢出。當局共發出六項命令,禁止進口及供應受塑化劑污染並可能對健康構成風險的食品,並指示回收該等食品。詳情請瀏覽中心專題網頁" 食物中含塑化劑 "。由二零一一年十月開始,中心已把塑化劑檢測納入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內。

  3. 牛奶產品受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污染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初,本地一乳製品生產商從市面上回收可能受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污染的牛奶產品。

    事件始於二零一一年十一月底,生產商及中心陸續收到關於產品有異味的投訴。中心隨即巡查生產商的廠房,並從投訴人及市面零售點收集相關樣本化驗。

    化驗結果顯示,其中10個樣本的牛奶產品,含有在正常情況下不應存在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其後調查發現,該污染可能是由於在維修倉庫時,不適當使用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所導致。中心已指示有關生產商立即回收市面上所有紙包牛奶產品,並採取必須的補救措施。跟進化驗樣本的結果合格。事件詳情請瀏覽中心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三日的新聞公報食物警報

總結

及早對食物事故採取行動,對於控制及消除因食物危害所帶來的潛在風險尤關重要。中心設立的監察及應變系統一直行之有效,使中心能適時監察及處理食物食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