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二年二月第六十七期) - 食物事故點滴

蔬菜留有殘餘除害劑的風險評估

有環保團體在今年一月中發表蔬菜除害劑(俗稱農藥)殘留檢測報告後,引起了社會上的關注。根據該份報告,在24個從本港超級市場抽取的蔬菜樣本中,有幾個驗出不同含量的殘餘除害劑。這些蔬菜吃下肚子裡安全嗎?為了找出答案,我們把報告裡的數據與有關的安全參考值對照,進行風險評估。結果顯示,以這些蔬菜的殘餘除害劑含量,食用後出現不良影響的機會極微。此外,食物安全中心還抽取了跟進樣本,檢測結果全部合格。

現代耕種經常使用除害劑除蟲,以增加收成。農作物因而不可避免會殘留着除害劑。光是發現有殘餘除害劑,並不能就斷言會"食壞人",其實是否能安全食用還取決於驗出的除害劑殘餘分量。

中心有既定機制監管本港售賣的蔬菜,包括派員到內地的農場視察,以及在文錦渡食品管制辦事處抽查內地入口的蔬菜和審核有關的文件,例如供港澳新鮮蔬菜出貨清單。當局自九十年代起已設立除害劑監察計劃。二零一一年,中心抽取了21700個蔬果樣本,其中兩個從內地進口的樣本不合格。中心已通知內地部門採取跟進行動,一間涉及的農場已從內地供港的蔬菜種植基地名單中除名。

為有效管制食物中的殘餘除害劑,並劃一本地與國際間的安全標準,政府擬定了食物中殘餘除害劑建議規管方案,預計於本立法年度內向立法會提交擬議規例。此外,剛於本月生效的《食物安全條例》引入食物追蹤機制,要求食物進口商/分銷商向當局登記及備存食物進出紀錄,亦進一步加強了食物安全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