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一年七月第六十期)-食物安全平台

植物生長調節劑是什麼?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邱頌韻女士報告

近期, 我們注意到城中熱話是 " 帶花青瓜 " 和 " 爆炸西瓜 " ,並引起市民關注植物激素及植物生長調節劑的使用。究竟植物激素及植物生長調節劑是什麼?它們會否損害人體健康呢?

從植物激素到植物生長調節劑

植物激素是植物體內自行產生的物質,對調節植物的生長至為重要。植物激素控制或改變植物的生長過程,例如葉片和花朵的形成、莖部伸長及果實的發育與成熟。

在現代農業中,人們把植物激素進而應用於調節其他植物的生長。如天然或合成的物質用於這一用途,這些物質就可稱為植物生長調節劑。

在農業中應用植物生長調節劑的做法始於三十年代的美國。乙烯屬於天然存在的物質,是人們最先發現可有效促進菠蘿開花的其中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乙烯對人體的毒性影響為低。此外,人們又生產出類似這些天然植物激素的合成物質。自此以後,植物生長調節劑逐漸流行,成為現代農業中的重要部分。

三種常見的植物生長調節劑

多年以來,乙烯一直是最廣為人知的植物生長調節劑之一。它是一種氣體植物激素,對香蕉、蘋果、梨子和瓜類等多種水果的成熟過程有重要的調節作用,可由開始成熟的水果天然產生或來自乙烯利等人工來源。大家不妨試做這個小實驗:把未熟的香蕉和開始成熟的水果 ( 如蘋果 ) 放進同一紙袋裏,然後蓋上袋口。開始成熟的蘋果會產生乙烯,有助加快香蕉的成熟過程,翌日你就可吃到熟了的香蕉。

生長素及其有關化合物是另一大類的植物生長調節劑。生長素的最早研究旨在誘發和加速枝條發根。吲哚乙酸是一種天然生長素,在三十年代為人發現。其後,專家陸續研製出各種人工合成的生長素,例如吲哚丁酸及萘乙酸。人工合成的生長素應用範圍甚廣,包括預防蘋果出現落果現象。

至於近期報道引致 " 爆炸西瓜 " 的 " 疑凶 " ,則是名為 " 氯吡脲 " 的植物生長調節劑。這種化學物是合成的植物生長調節劑,屬於苯基脲型細胞分裂素 ( 可促進細胞分裂和分化 ) 。氯吡脲會令葡萄、奇異果及西瓜等水果的果實增大和提高產量。正確施用氯吡脲 ( 即奉行優良務農規範 ) 可把食物中的氯吡脲殘留量減至最低,食用安全風險不高。

令香蕉變熟的小實驗:把未熟的香蕉和開始成熟的蘋果一同放進 同一紙袋裏 ,然後蓋好袋口。經過一夜後,你會發現香蕉變熟了 ( 與沒有放進 紙 袋裏的香蕉比較 ) 。這是因為開始成熟的蘋果或其他水果會產生乙烯,令香蕉變熟。

植物生長調節劑與食物安全

在規管方面,植物生長調節劑屬於 " 除害劑 " 的類別。在國際上,食品法典委員會及發達國家有關主管當局等系統和本港的《除害劑條例》 ( 第 133 章 ) 均採用相同的分類。

國際上公認的除害劑規管原則,要求所有除害劑包括植物生長調節劑,均須向有關主管當局註冊,然後才可用於農務中。在註冊過程中除害劑的安全性和成效將會經過全面的評估。農民如按照 優良務農規範 正確使用這些註冊除害劑 ( 包括植物生長調節劑 ) ,可把食物中的植物生長調節劑殘餘量減至最低,而有關食物的食用安全風險極低。優良務農規範是一套安全施用除害劑 ( 例如與公眾健康和環境安全相關的考慮 ) 的國家認可規定,以便有效和穩妥地防治害蟲。准許施用除害劑的食品類別、建議施用次數、頻率和分量,以及農作物在最後一次施用除害劑後須經過多久才可收割等各項規定,均會詳載於優良務農規範中。

結語

總結而言,植物生長調節劑是一組可控制和促進植物的自然生長過程的化學物,有助滿足整體食物供應的需求。食品法典委員會設有機制,監察食物中的殘餘除害劑(包括生長調節劑),以制定標準和保障公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