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一年六月第五十九期)-食物安全平台

除害劑及有害生物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邱頌韻女士報告

除害劑是什麼?

簡單來說,除害劑是用來殺死有害生物的化學物。一般而言,除害劑指任何用於防治、殺滅、驅趕或減少有害生物的物質或混合物。

除害劑指任何用於防治、殺滅、吸引、驅趕或控制有害生物,包括食品、農產品或飼料生產、貯存、運輸、銷售及加工過程中出現的有害植物或動物的物質,或用於控制動物體外寄生蟲的物質。本詞包括作為植物生長調節劑、落葉劑、乾燥劑、疏果劑或發芽抑制劑的物質,以及在作物收割前後用來防止貯存和運輸過程中產品腐敗的物質。本詞通常不包括肥料、植物和動物營養素、食物添加劑及獸藥。

~ 食品法典委員會

上述詳盡的定義清楚表明,除害劑並非只是單單用來殺死有害生物的物質。不過,施用這些除害劑的最終目的卻大致相同,即提高產量。舉例來說,除害劑可作為天然或合成的植物生長調節劑,用於控制或調節植物生長過程,例如細胞分裂素(一組天然的植物生長調節劑,可促進細胞分裂和葉片伸展,並抑制葉片老化)可用來促進蘋果和開心果的果實生長。農民有時會使用疏果劑,減少幼果的數目,以令果實增大和增加開花次數,例如在蘋果中使用甲萘威。

除害劑可根據其用途劃分為表一所示的不同類別。就下述有害生物而言,除草劑及除蟲劑據稱依次為美國最常用的兩種除害劑。

表一:除害劑的類別及其針對的有害生物或用途

除害劑的類別及其針對的有害生物或用途

什麼才算是有害生物?

有害生物通常指包括多種植物及動物的有害生物。

多種生物都是有害生物,當中惹人討厭的有害生物有(a)吊絲蟲;(b)黃曲條跳甲;(c)福壽螺;(d)辣椒白粉病
[相片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提供]

除害劑可來自不同來源,並按其性質劃分為生物除害劑和化學除害劑兩大類。生物除害劑是來自動物、植物及細菌等的天然物質,在農作物生產過程中常用的例子包括微生物除害劑和生化除害劑。至於化學除害劑,則屬於合成化學物,當中一些(主要是有機氯除害劑及有機磷酸鹽除害劑)曾令不少人聞之色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