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一年五月第五十八期)-焦點個案

輻射污染與食物鏈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周淑敏女士報告

今年三月十一日,日本發生強烈地震,令福島第一核電廠損毀,導致放射性物質不斷外泄至附近地區。在日本及鄰近地區生產的食物驗出含放射性物質後,大家開始關注食物會否受污染。本文將會探討輻射污染如何透過食物鏈影響我們的健康。

影響健康的放射性核素

在核意外或核事故中,外泄的放射性物質可能會污染食物。食物所受的影響視乎外泄的放射性核素種類,以及沉降在食物表面或存在於食物中的輻射量。在外泄的各種放射性核素中,影響人體健康的主要是放射性碘(碘-131)及放射性銫(銫-134及銫-137)。

在輻射污染初期,碘-131會散布在不同地方,存在於水中和新鮮農作物的表面,並從受污染的飼料迅速轉移至牛奶。人們如吸入或食入放射性碘,放射性碘會積聚在甲狀腺, 增加患上甲狀腺癌的風險, 特別是兒童的風險會較高。食物含碘-131的問題會在核事故發生後隨即出現。不過,碘-131的半衰期短暫(八天),在不足八星期便會衰變至原有輻射量的1 %(見圖一)。

圖一. 碘-131、銫-134及銫-137的衰變
圖一. 碘-131、銫-134及銫-137的衰變

放射性銫與放射性碘不同,其半衰期較長(銫-134:兩年;銫-137:30年) 。放射性銫會在環境中殘留多年,繼續對食物和食物生產造成問題,可能會對人類健康帶來長遠影響。如放射性銫進入人體,放射性銫會均勻分布在肌肉等人體軟組織,因而增加患癌的風險。

在本港攝入輻射污染的可能途徑

根據一九八六年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意外的經驗,在放射性物質外泄初期,農產品、動物和水的表面主要因放射性核素(以放射性碘為主)沉降而受污染。在初期的直接沉降結束後,持久性放射性核素在食物中累積的問題漸趨重要。在野外採摘或捕獲的食物,例如野菇、野莓和野味肉類,繼續受到輻射污染,經過20多年後仍然含有大量輻射。長遠而言,牛奶及肉類中的銫-137仍然是人們攝入內輻射劑量的最主要來源,其次則為食用植物及農作物中的銫-137。

在本港,我們可能會透過進食受污染食品而攝入從受損的日本核電廠外泄的放射性物質。由於本港與日本相距很遠(超過3000公里),當煙羽飄至本港時,當中的放射性物質已大為稀釋,本港的農作物不會因放射性微塵沉降而受到嚴重污染。不過,視乎空氣中放射性物質的濃度和沉降量,日本鄰近地區的農作物可能會有微量放射性銫及放射性碘。此外,亦需留意持久性放射性核素在肇事核電廠附近地區生產的食物中累積的問題。

食物安全管制

鑑於福島核電廠發生輻射泄漏事故,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在進口和零售層面加強監察日本進口食物。今年三月二十三日,本港有三個蔬菜樣本驗出含過量放射性物質,當局遂頒布禁制令,對日本五個縣的食物實施進口和供應管制。除此之外,所有結果全部合格。另一方面,中心正透過日常監察計劃監察本港或日本以外地區進口食物中的放射性,根據至今所得資料顯示,食物並無放射性問題。由於中心採取多項有效措施,本港市面上供應的食物不會有大量輻射污染。中心將會留意事態的最新發展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及世界衞生組織的消息,並在有需要時考慮修訂禁制令。我們亦會繼續監察日本進口食物中的放射性。

注意要點:

  1. 影響健康的放射性核素有放射性碘( 碘-131) 和放射性銫( 銫-134及銫-137),兩者已涵蓋在中心有關食物中的放射性監察計劃內。
  2. 由於中心採取多項有效措施,本港市面上供應的食物不會有大量輻射污染。
  3. 中心將會留意事態的最新發展,並在有需要時考慮修訂禁制令。

給市民的建議

世界衞生組織指,由日本以外其他國家生產的食物可能會有微量放射性物質。直至目前為止,驗出的輻射量遠低於可接受水平,不會造成健康問題。

給業界的建議

業界不應自行購買儀器進行輻射測試,因為必須具備專業知識才能正確進行測試和詮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