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零年四月第四十五期)-食物安全平台

紐甜 - 高效安全的甜味劑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馬嘉明女士及陳蓉蓉女士報告

我們在上一期為大家介紹了一些代糖。如果大家認為不夠甜的話,現在我們就為大家帶來喜訊!一種比砂糖甜大約7,000至13,000倍的高效甜味劑"紐甜"可能快將登陸香港!相較起現時市面上比砂糖大約甜30至2,000倍的其他甜味劑,紐甜可謂至今最甜的同類產品。

我們如何嚐出甜味?

甜味是五種基本味道之一,屬於令人愉快的體驗。我們味蕾上的甜味受體令我們嚐到甜味,而帶有甜味的物質應具有與甜味受體發生相互作用的特定結構。在大自然中,碳水化合物、某些氨基酸(蛋白質的基本組成單位)、糖苷(某些植物中的天然成分)均帶有甜味。一如帶甜味的天然物質,人工甜味劑亦具有可產生甜味的特定結構。

紐甜的發明

早期的人工甜味劑(例如糖精和天冬酰胺)是人們在許久以前意外發明的。至於較新型的甜味劑,則通常是我們根據化學知識反復試驗才發明出來。隨着天冬酰胺在市場上取得成功,食物業紛紛要求研製具有以下三種額外特性的新式甜味劑:耐熱度較高、使用限制較少和甜度較高(使用較小分量就能以較低成本獲得相同的甜度)。有見及此,科學家便根據天冬酰胺的簡單結構,人工合成出數以千種化合物,其中包括具有多種優良特性的紐甜。

紐甜小檔案

成分表中列出含紐甜的食物標籤
成分表中列出含紐甜的食物標籤

紐甜的安全問題

甜味劑可能是意外發明的,但健康當局在關乎公眾健康的問題上絕不會冒險一試。紐甜已由國際和各國當局全面評估並確定為安全,不會引致癌症或造成任何健康影響。即使紐甜完全代替膳食中的糖,亦不會超出紐甜的"每日可攝入量"。每日可攝入量是指人在一生中每日可安全進食某物質的分量。雖然紐甜的結構與天冬酰胺相近,但紐甜可能釋出的苯丙氨酸分量卻十分有限。因此,苯丙酮酸尿症病人也可享用紐甜。

紐甜及常見甜味劑的安全問題
紐甜及常見甜味劑的安全問題

愈甜愈好?

由於紐甜的甜度較現有的經准許甜味劑為高,大家可能會問,使用人工甜味劑的所有食品何不全都改用紐甜呢?其實,甜味強度只是甜味劑的味道特性之一。相較起砂糖,紐甜在入口後散發甜味的速度較慢,並有令部分人不喜歡的輕微、持久後甜感。直至目前為止,沒有一種甜味劑能產生與砂糖完全一樣的味道。不過,在某些食物或飲料中混合使用不同的人工或天然甜味劑,可能會產生與糖非常接近的味道。

紐甜的規管

食品法典委員會已批准紐甜在多種食物中用作甜味劑。直至目前為止,紐甜已成為60多個國家/地區(包括中國內地、澳洲、新西蘭、美國、加拿大以及最近才批准的歐洲聯盟)的經准許甜味劑。

本港情況

政府一向致力確保本港食物法例與國際的科學發展一致,故將於短期內把紐甜及另一種甜味劑(即甜菊醇糖苷)加入本港法例內,成為經准許甜味劑。因此,我們很快就可享用這種高效安全的甜味劑。

我們將會在下一期品嚐另一種代糖 — 甜菊醇糖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