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零年四月第四十五期)-焦點個案

有關本港食肆及食物業的食物中毒事件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事故應變及管理小組
盧大威醫生報告

引言

食物中毒是本港法定須呈報的疾病之一。為保障市民健康,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聯同衞生署適時有效地處理有關食肆的懷疑食物中毒事件。本文回顧自二零零六年食物安全中心成立以來有關本港食肆及食物業的食物中毒事件,並介紹食環署有關預防食物中毒的食物安全工作。

有關本港食肆及食物業的食物中毒事件

由二零零六至零九年,食物安全中心接獲由衞生署轉介2186宗有關食肆及食物業的食物中毒事件報告,受影響人數共8283人(見表一及圖一)。

食肆/食物業的食物中毒事件數目
表一 2006-2009年由食物安全中心記錄的有關食肆/食物業的食物中毒事件數目及受影響人數

食肆/食物業的食物中毒事件數目及受影響人數
圖一: 2006-2009年有關食肆/食物業的食物中毒事件數目及受影響人數

有關食肆及食物業的食物中毒事件病原體及成因

在已證實和懷疑個案的病原體方面,細菌是最常見病原體,約佔整體事件的80%;其他病原體包括病毒(9%)、生物毒素(6%)及化學物(5%)(見圖二)。至於副溶血性弧菌、沙門氏菌及金黃葡萄球菌三種細菌,則是絕大部分(約98%)已證實的細菌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原因。

食肆及食物業的食物中毒事件病原體*的統計數字
圖二: 2006-2009年有關食肆及食物業的食物中毒事件病原體*的統計數字

絕大部分食物中毒事件是由於不當處理食物所致,而最常見五個成因分別為:(1)受生的食物/用具污染;(2)烹煮/翻熱時間不足;(3)不當貯存溫度;(4)進食生的受污染食物;以及(5)食物從業員個人衞生欠佳(見圖三)。

食肆及食物業的食物中毒事件成因的統計數字
圖三: 2006-2009年有關食肆及食物業的食物中毒事件成因的統計數字

預防食物中毒

食環署及其下的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食物中毒預防工作方面一直擔重要的角色。

  1. 控制食物中毒事件

    在接獲通知後,食環署會進行調查,並迅速採取控制措施,以防再有事件。這些措施包括衞生教育工作,以及口頭警告、票控以至發生大型或嚴重食物中毒事件時封閉有關食肆等執法行動。

  2. 向食肆及食物業推廣食物安全

    中心一向為處理壽司和刺身等高危食物的食物業從業員舉辦工作坊和講座,以推廣在食物製造過程中採用"食物安全重點控制"系統。此外,中心又針對常見的食物中毒成因推行"食物安全五要點"運動。

  3. 其他食物安全工作

    有關推廣食物安全的其他風險管理措施包括食肆發牌制度,定期巡視食肆和推行食物監察計劃。一旦發現違規情況,食環署人員會迅速採取風險管理行動。

結語

由二零零六至零九年,本港的食物中毒事件減少。香港特區政府一向採取果斷的管理及管制措施預防和控制食物中毒事件。不當處理食物是食物中毒事件的主要成因。業界及市民應實踐"食物安全五要點",以消除引致食物中毒的常見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