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零年三月第四十四期)-食物事故點滴

奶製品中的三聚氰胺

傳媒在上月報道,由於有部分在二零零八年驗出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奶製品未有銷毀而流入內地市面,內地當局已加強監察奶製品。

三聚氰胺是工業用化學物,食物內不得添加任何分量的三聚氰胺。二零零八年,奶製品被發現攙入三聚氰胺,目的是令這些產品在蛋白質測試中出現蛋白質含量增加的假象。

三聚氰胺可引致尿道出現結石。嬰兒特別容易因進食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奶類受到影響。受三聚氰胺影響的兒童可能會出現無故哭鬧,血尿,少尿或無尿,尿中排出結石或腎臟範圍疼痛。

自二零零八年發生三聚氰胺事件後,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監察本港市面上的食物是否含有三聚氰胺。二零零九年,經中心測試的1100多件食品均沒有驗出三聚氰胺;二零一零年直至目前為止,經測試的全部食品亦沒有驗出三聚氰胺。中心將會與內地當局保持密切聯絡,以監察市面上是否有任何受三聚氰胺污染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