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 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八年十月第二十七期)-焦點個案

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奶類及奶類產品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陳蓉蓉女士報告

今年九月,據報內地有多名嬰兒在飲用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嬰兒配方奶粉後患上腎結石,而甘肅省大部分個案中的嬰兒曾飲用三鹿牌嬰兒配方奶粉達三至六個月。其後,內地當局宣布,在某些內地製造及銷售的嬰兒配方奶粉中驗出三聚氰胺,當中以三鹿牌的三聚氰胺含量最高,含量為百萬分之二千五百六十三。雖然香港沒有三鹿牌嬰兒配方奶粉售賣,但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的跟進行動亦發現本港一些奶類及奶類產品含有三聚氰胺。鑑於不少父母正為子女的健康而憂心忡忡,本文會提供更多有關三聚氰胺的食物安全資料。

三聚氰胺的用途

三聚氰胺是工業用化學物,用來生產三聚氰胺樹脂以製造膠水、紙品、紡織品及塑膠製品(包括餐具和廚房用具)。除了從可能經攙雜的食物攝入三聚氰胺外,一般人攝入三聚氰胺的機會不大。

食物中的三聚氰胺

世界各國均不准使用三聚氰胺作為食物配料或食物添加劑,亦不容許在食物中添加任何分量的三聚氰胺。內地有人在奶類中添加三聚氰胺廢料,目的是令這些產品在蛋白質測試中出現蛋白質含量增加的假象。

去年,由於內地輸往美國的寵物食物配料含有三聚氰胺,因而引致大量貓狗患腎衰竭死亡。至於今次事故,則發現內地、本港和世界各地多國的部分奶類及奶類產品均受三聚氰胺污染。

進食三聚氰胺對健康的影響

三聚氰胺可引致尿道出現結晶體;如情況嚴重,這些細小的結晶體可形成腎結石,阻塞腎臟內的細小管道,引致患者無法排尿和出現腎衰竭,部分患者更會死亡。有證據顯示,三聚氰胺令動物患癌,但並無足夠證據證明三聚氰胺可令人類患癌。實驗研究顯示,三聚氰胺不會破壞細胞中的基因物質或引致胚胎畸形。由於嬰兒以奶類為主要食物,他們攝入的三聚氰胺分量按人體體重計算會較進食多種類食物的成年人高很多,故特別容易因進食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奶類受到影響。根據內地提供的流行病學資料,超過99%的受害者為三歲或以下的幼童。截至十月十四日為止,本港有七名兒童因懷疑食用了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奶類/奶類製品而患上腎結石,其中三名兒童大部分時間在內地居住,並食用了在內地出售的奶類/奶類製品。

受三聚氰胺影響的兒童可能會出現無故哭鬧,血尿,少尿或無尿(如患上急性腎衰竭),尿中排出結石,高血壓或腎臟範圍疼痛。

安全的攝入量

二零零七年,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制定三聚氰胺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為每日每公斤體重0.63毫克。根據內地經驗所得,三聚氰胺對嬰幼兒(初生至三歲)的影響可能較大,因此中心將這一年齡組別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降低至每日每公斤體重0.32毫克作風險評估。

對三聚氰胺的規管

為了保障公眾健康,政府已採取緊急行動,修訂了《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第132AF章)。根據規例,奶類、擬主要供36個月以下幼兒食用的任何食物,以及擬主要供懷孕或授乳的女性食用的任何食物,其三聚氰胺含量均不得超過每公斤 1毫克。至於其他食物,其三聚氰胺含量則不得超過每公斤2.5毫克。修訂規例已在憲報刊登,並於二零零八年九月二十三日生效,但須在十月提交立法會進行先通過後訂立的程序。政府所訂立的規管標準,與海外食物安全當局(包括澳洲和歐盟)的標準大致相若,並足以保障公眾健康。

三聚氰胺是除害劑滅蠅胺的代謝物,可存在於環境中。由於環境污染又或以三聚氰胺製成的食物處理器具會釋出三聚氰胺,食物可能會含有微量三聚氰胺,因此 "零容忍"的做法並不適用於三聚氰胺。政府所採用的三聚氰胺法定上限是根據幼童每日可容忍攝入量的風險評估結果來釐定,當中已包括一個較大的安全系數。此外,政府還考慮了幼童易受三聚氰胺影響,三聚氰胺可透過用具進入食物和環境污染這三項因素。根據現時的證據,這套標準相信足以保障市民的健康。

三聚氰胺:

中心的監察行動

中心自九月開始不斷抽取各款奶類、奶類產品及其他食品進行三聚氰胺測試。截至十月十四日為止,一共檢測了超過2 350個樣本(例如飲品、嬰兒食品、冰凍甜點和糕點產品),當中有29個樣本未能符合標準。所有抽取的食品樣本的檢測結果已在中心網頁內公布。

給消費者的建議

  1. 消費者關注進食問題產品可能會影響健康是可以理解的,但無須過分恐慌。
  2. 如食品的三聚氰胺含量超出法定上限,消費者不應食用。
  3. 按一般食用量進食三聚氰胺含量符合法定上限的食物後引致健康受損的機會不大。
  4. 兒童如有不正常的排尿症狀(包括出現泌尿系統結石),以及曾長期進食含三聚氰胺的奶類產品,應就診求醫。

給業界的建議

業界:

  1. 不應出售已知含有三聚氰胺的食品或使用這類食品作為配料;
  2. 應確保其食品符合有關三聚氰胺的法定標準,並適宜供人食用。

更多資料

讀者如有興趣,請瀏覽中心有關內地奶粉含三聚氰胺事故的網頁,以取得更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