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零年一月第四十二期)-食物智庫

海藻

海藻是香港常見的食物,現時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海藻出售,有些作為零食享用,有些則用來配製湯或不同菜式。舉例說,海帶、昆布及裙帶菜常用作湯料,紫菜用作壽司材料,而瓊脂(海藻的提取物)則用於配製果凍和甜品。以下是有關安全享用海藻的建議,供消費者參考。

主要的食物安全問題/益處 給市民的建議

羊棲菜 (海草莖)是一種天然含有大量無機砷的海藻,其他種類的海藻(例如黑海帶、昆布、紫菜和裙帶菜)則沒有這種特質。

無機砷具有毒性,大量攝入可引致急性中毒,長期過量攝入則會令神經、皮膚和血管受損,並增加患癌的風險。

  • 留意羊棲菜(海草莖)那種黑色碎條狀的獨特外形,閱讀包裝上的標籤,切勿用作食物配料。
  • 避免食用羊棲菜(海草莖)。

海藻含豐富碘,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攝取足夠碘對維持甲狀腺功能和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十分重要,但攝取過量碘則可能會對甲狀腺造成不良影響。

  • 保持均衡飲食。
  • 適量進食海藻和海藻產品,但避免食用 羊棲菜(海草莖)。
黑海帶 羊棲菜
海帶 昆布
紫菜 裙帶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