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 棲 菜 ( 海 草 莖 ) ( 羊 棲 菜 ( 海 草 莖 ) 圖 片 )

羊棲菜是一種不常見的海藻,主要產自日本及韓國對開的海域。市面出售的羊棲菜一般都是短而粗的乾碎條,顏色接近黑色,因此,外形跟黑海帶、昆布、裙帶菜、紫菜等各類海藻不同。羊棲菜通常作為日本菜或韓國菜的前菜或餐前小吃,也可用來配製沙律、湯或素菜。跟市面出售的紫菜(一般是乾及薄片裝)不同,羊棲菜不會用作捲壽司。在香港,羊棲菜通常在日式超級市場和食肆出售。

羊棲菜可能天然含有大量的砷,尤其是毒性較高的無機砷。另一方面,外國的研究發現,其他種類的海藻(例如昆布)所含的砷主要是毒性較低的有機砷,而且含量遠較羊棲菜的含量為低。其中一項研究更發現在其他種類的海藻中,沒有一種檢測到含有無機砷。根據這些研究的結果,除羊棲菜外,各類海藻雖然含有砷,但都可安全食用。

砷是準金屬物質,天然存在於地殼,石頭、泥土、水和空氣都有微量的砷。在食物中,砷會以有機及無機形態存在。人類攝入砷的途徑,主要是透過進食食物,特別是砷含量較高的水產食物。

一般來說,無機砷的毒性比有機砷高。已證實攝入大量無機砷會引致腸胃不適、貧血和損害肝臟。2010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結論指飲用水中的砷會令人類患膀胱癌、肺癌和皮膚癌,並已把砷列為第1組物質(即確定人類致癌物)。

2010年,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訂定無機砷增加0.5%人類肺癌發生率的基準劑量的可信限下限(BMDL0.5)為每天每公斤體重3.0微克(範圍為每天每公斤體重2至7微克)。由於專家委員會在1989年所定的無機砷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按每公斤體重計算15微克,即每天每公斤體重2.1微克)處於BMDL0.5的範圍內(即每天每公斤體重2至7微克),因此專家委員會撤銷了之前所定的無機砷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

香港的情況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根據食物監察計劃,於2004年11月抽取羊棲菜樣本化驗,發現樣本中的砷含量超出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訂立的《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所訂的法定限量(百萬分之1.4(以三氧化二砷(As2O3)表達))。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處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有問題的產品已全部回收。

由於羊棲菜的無機砷含量高,進食相對小量的羊棲菜亦會明顯地增加從膳食中攝入砷的風險。進一步的安全評估顯示偶然進食小量羊棲菜不會影響健康,但愛吃羊棲菜的人風險則較高。

給市民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201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