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九年八月第三十七期)-焦點個案

食物中的硼酸及硼砂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馬嘉明女士報告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公布有關港式甜品的食物調查結果,發現一個清心丸樣本和三個含有清心丸的甜品含有硼酸這種非准許防腐劑,含量由每公斤830至11000毫克。本文旨在提供更多有關硼酸及硼砂的食物安全資訊。

清心丸圖
插圖﹕含有清心丸的糖水

硼酸和硼砂是什麼?

硼酸(H3BO3)及硼砂(Na2B4O7•10H2O)是常見的含硼化合物。

是一種非金屬元素,絕不會在大自然中單獨存在,主要與其他物質結合成為不同形式的硼酸鹽存在於大自然中。此外,對植物而言,硼屬於必需的微量營養素,有利其生長。不過,現時專家對硼在人體中的功能所知不多。

硼酸及硼砂天然存在於水和泥土中,可廣泛用於多種消費品,包括防腐劑、玻璃、防火品及除害劑等。

食物中的硼酸及硼砂

天然存在於食物中

硼以硼酸鹽(B4O72-)或硼酸的形式天然存在於食物中。水果、葉菜、豆類及木本堅果是硼含量最豐富的食物。酒類、蘋果酒及啤酒亦含有大量硼。至於奶類製品、魚類、肉類及大部分穀類,則只含有小量硼。(表1)

表1 部分食物的報告硼含量(世界衞生組織,1998)

食物類別 食品 硼含量(毫克/公斤)
(除非另有列明,含量按新鮮重量計算)
水果 未經加工處理的連皮紅蘋果 2.38-2.73
未經加工處理的香蕉 3.72
木本堅果 杏仁 23
花生 13.8-18
飲料 啤酒 0.13-1.8 毫克 / 升
酒類 3.5 毫克 / 升
穀類製品 添加了營養成分的白麵包 0.20-0.48
速食白米 ≤0.015

食物(通常為水果及蔬菜)是一般市民攝入硼的最主要來源。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估計,人們每天平均從食物攝入約1.2毫克硼,而這一分量完全在世衞建議的成年人平均攝入量的安全範圍(每天1.0至13毫克硼)之內。

用作食物添加劑

硼酸及硼砂在不同食物中用作添加劑已有悠久歷史。由於硼酸及硼砂能有效抑制酵母菌,對霉菌和細菌亦有輕微抑制作用,故可用來防止食物腐壞。此外,這兩種添加劑亦可令食物更有彈性和更加鬆脆,並防止蝦變黑。

根據文獻記載,早於二十世紀初期,已有科學家開始質疑在食物中使用大量硼酸及硼砂的安全問題。到二十年代中,由於這兩種添加劑具有毒性,故許多國家開始立法禁止它們在食物中使用。不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糧食短缺問題嚴重,有關食物防腐劑(包括硼酸及硼砂在食物中的應用)的使用限制隨之放寬。二戰結束後,各國逐步重新限制在食物中使用這些添加劑。現時,中國內地、澳洲、新西蘭和加拿大等多國都不准許硼酸及硼砂在食物中使用。

一九六一年,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總結認為硼酸及硼砂不適宜用作食物添加劑。不過,歐洲聯盟仍然准許這兩種添加劑用於魚子醬中。

硼酸及硼砂對健康的影響

低濃度的硼砂在人體內會轉化為硼酸,被身體所吸收。

專家相信,每天攝入小量硼酸不會引致人體不良健康影響,但短時間攝入大量硼酸則會損害胃部、腸道、肝臟、腎臟和腦部,甚或引致死亡。

動物研究顯示,長時間攝入大量硼酸會令動物的生殖能力及發育受影響。實驗動物如從膳食攝入硼酸,不但會有睪丸病變,並且會出現不育情況。不過,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硼酸對基因有害或會致癌。

每日可容忍攝入量

世衞在制定有關飲用水的準則時,已訂出每日可容忍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0.16毫克硼。

注意要點

本港情況

在本港,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硼酸及硼砂並非可用於食物中的准許防腐劑。

過去數年,新鮮豬肉、魚蛋、糉子和中式點心(包括蝦餃)等食物曾驗出含有硼酸。由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至二零零九年六月三十日,中心就2670多個食物樣本進行硼酸測試,當中有六個樣本驗出非法添加了硼酸。

給市民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

更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