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食物中使用硼酸及硼砂

引言

  1. 硼酸(H3BO3)及硼砂(Na2B4O7•10H2O)均屬含硼的化合物,廣泛用於多種消費品(例如玻璃、防火品)上,也曾用來配製食物,以增加食物的質感和延長食物的保質期。
  2. 根據過往食物監察記錄,曾於粽子、清心丸這些食物中發現硼砂,作為防腐劑用途。

硼酸及硼砂的安全性

  1. 低濃度的硼砂在體內會轉化為硼酸,被身體所吸收。
  2. 人類如攝入過量硼酸,身體會出現中毒徵狀,包括嘔吐、腹瀉及腹痛。動物研究顯示,攝入大量硼酸會令動物的生殖能力及發育受影響。實驗動物不但會有睪丸病變,並且會出現不育情況。至於發育方面的毒害,動物研究顯示,除動物胎兒的體重下降外,其眼睛、中樞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及骨骼亦會出現畸形。不過,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硼酸具基因毒性(對基因有害)或會致癌。
  3.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曾評估硼酸及硼砂的食用安全問題,認為這些化合物不適宜用作食物添加劑。

規管

  1.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下訂立的《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硼酸及硼砂並非准許防腐劑。
  2. 售賣含有硼酸或硼砂作防腐劑的食物,乃違反《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BD章)第3條的規定。違例者的最高刑罰是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給市民的建議

  1. 向可靠的店鋪購買食物。
  2. 保持均衡飲食。

給業界的建議

  1. 切勿在食物中加入硼酸或硼砂。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二零零九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