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九年六月第三十五期)-焦點個案

食物中的鋁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王慧琼女士報告

食物安全中心在上個月公布食物中鋁的含量風險評估研究,發現有一些食物由於可能使用了含鋁食物添加劑,故通常含有較高水平的鋁。鋁含量偏高的食物包括海蜇、蒸包/蒸糕,以及鬆餅、班戟及窩夫等部分烘焙食品。

研究發現的鋁含量偏高的食物例子

鑑於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的最新評估把鋁的安全攝入量(即暫定每週可容忍攝入量)降低七倍,至每公斤體重1毫克的水平,中心為此進行這項研究。此外,近期有研究顯示,部分歐洲人從食物攝入鋁的分量可能超出新訂的每週可容忍攝入量。加拿大、日本和澳洲的食物安全當局亦正研究當地的情況。

鋁食物添加劑

過去百多年,含鋁食物添加劑一直用於食物加工過程中,並具有多種作用。現時,美國、歐洲聯盟、澳洲、日本和中國內地等不少國家均准許使用這類添加劑。含鋁食物添加劑通常在蒸糕/蒸包和烘焙食品中用作膨脹劑,在食物混合配料粉中用作抗結劑,在有糖衣的甜點中用作染色料,並在東方地區海蜇製造過程中用作固化劑。加入含鋁食物添加劑的食物是一般人從食物攝入鋁的主要來源。

此外,烘焙食品中的鋁含量差異很大,視乎這些食品是否使用了含鋁食物添加劑和所加入的分量。下表臚列出研究發現的鋁含量偏低、一般及偏高的烘焙食品。

各類烘焙食品的鋁含量

每公斤食物的鋁含量(毫克)
通常偏低
(平均含量≦10)
通常一般
(10<平均含量≦100)
通常偏高
(平均含量>100)

叉燒酥

麪包

蛋撻

威化餅

麥方包

白方包

蛋糕

合桃酥或同類食品

曲奇餅和餅乾

甜圈

果撻

椰撻

鬆餅

班 戟/窩夫

備註:上述鋁含量數字來自研究所測試的有限樣本數目。

鋁對健康的影響

現時並無報告顯示一般市民經口服途徑攝入鋁會引致急性中毒。鋁也不會令人類患癌。此外,從食物攝入鋁亦不會有患上老人癡呆症的風險。 不過,鋁化合物卻證實會對實驗動物產生生殖和發育毒性。

本港市民從食物攝入鋁的情況

中心的研究顯示,市民每週從食物攝入鋁的平均分量為每公斤體重0.6毫克 (即暫定每週可容忍攝入量的60%),因此無須改變對一般市民所作的一貫飲食建議。不過,對於經常食用加入含鋁食物添加劑的食物(例如蒸包/蒸糕、某些烘焙食品和海蜇等)的市民,尤其是兒童,他們可能會較易受鋁影響。不過,只要平均攝入量沒有持續超出暫定每週可容忍攝入量,從食物攝入鋁的分量偶爾高於暫定每週可容忍攝入量不會影響健康。

注意要點

與業界合力減少市民攝入鋁的機會

中心與業界保持緊密合作,一同制定含鋁食物添加劑使用指引,並呼籲業界採用指引所載的各項措施,以減少食物中的鋁含量。另一方面,食品法典委員會現正檢討有關含鋁食物添加劑的標準,以期減少一般人攝入鋁的分量。中心會繼續監察有關情況和國際發展。

給業界的建議

給市民的建議

含鋁食物添加劑例子

國際編碼系統編號 食物添加劑
173
520 硫酸鋁
521 硫酸鋁鈉
522 硫酸鋁鉀
523 硫酸鋁銨
541 磷酸鋁鈉
541(i) 酸性的磷酸鋁鈉
541(ii) 鹼性的磷酸鋁鈉
554 硅酸鋁鈉
555 硅酸鋁鉀
556 硅酸鋁鈣
559 硅酸鋁
1452 辛烯基琥珀酸鋁澱粉


成分表中列出含鋁食物添加劑的食物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