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九年五月第三十四期)- 焦點個案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 / H1N1)與進食豬肉

最近在墨西哥和美國首先出現的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爆發個案由於具有潛力演變成大流行,並已出現死亡個案,故引起全球高度關注。由於人類豬型流感這名稱令人聯想起這疾病與豬隻有關,因而有些人擔心進食豬肉可能會患上此症。

在食用安全方面,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和世界動物衞生組織已於二零零九年五月七日發出聯合聲明,重申沒有證據顯示,人類可經進食加工豬肉或其他豬肉製品而感染流感病毒。烹調肉類至中心溫度達到攝氏70度或以上,可令生肉產品中可能存在的病毒不再活躍。此外,按照由世衞、食品法典委員會及世界動物衞生組織建議的良好衞生方法處理的豬肉和豬肉製品不會傳播流感病毒。

為預防經食物傳播的疾病,市民應遵守"食物安全五要點"。切勿購買來源可疑的豬肉。觸摸生豬肉後,應立即以溫水和梘液徹底洗淨雙手。至於曾與生豬肉接觸的工作面、用具和設備,則應以熱水和清潔劑徹底洗淨。避免熟食與生豬肉交叉感染,並把食物存放在安全溫度。豬肉應徹底煮熟才可進食,中心溫度至少達到攝氏75度。在外出用膳時,如懷疑豬肉沒有徹底煮熟,應要求店鋪員工把豬肉重新徹底煮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