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八年五月第二十二期)-食物事故點滴

皺皮瓜與沙門氏菌

今年三月底,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發出 進口警報 ,並扣查產自洪都拉斯某公司的皺皮瓜,因為該公司的皺皮瓜可能與美國和加拿大爆發的利齊菲爾德沙門氏菌( Salmonella Litchfield )個案有關。同類事故早前在兩國接連發生。

沙門氏菌是一類可在人類和野生及飼養動物(包括家禽、豬和寵物(如狗、貓和爬蟲類動物))腸道中存在的細菌。多種沙門氏菌可引起人類食物中毒,症狀包括噁心、發燒、腹痛和肚瀉,有時更會出現嘔吐。這些症狀在嬰兒和長者身上會更為嚴重。

皮瓜外皮粗糙,其表面容易受田裏的泥土、不潔灌溉水和動物排泄物所污染,又或受收割後清洗期間不潔的水所污染,因此,市民必須在流動的清水下用清洗農作物的乾淨刷子刷洗皺皮瓜,然後才切開享用,以免沙門氏菌污染瓜肉。

插圖: 在流動的清水下刷洗皺皮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