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八年五月第二十二期)-食物安全平台

淺談食物中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邱頌韻女士報告

從大約十年前在比利時發生的 "二噁英污染危機 ",該國的奶類和家禽類製品驗出含有甚高的二噁英,到近日在意大利發生水牛芝士受二噁英污染的食物事故,食物中的有毒污染物可見不時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事實上,二噁英是一組稱為 "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物質,會長時間殘留在環境中,對人類健康和環境構成重大威脅。本欄會在這一期簡介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而下一期則探討這種污染物引起的食物安全問題。

何謂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是以往用作除害劑和工業化學物的有機化合物,又或是由人類活動產生的副產品。根據定義,這些化學物具有下列四項特性:

  1. 毒性極高(即可令人類和動物患癌,損害生殖和免疫系統);
  2. 長時間殘留在環境中(即經過數年甚至數十年才能分解為危險性較低的物質);
  3. 可經空氣遠程傳播,因而散布在世界上不同的地方,包括從來沒有使用這些化學物的地區;以及
  4. 在生物的脂肪組織內積聚(即經過很長時間才會排出體外)。

為什麼食物會含有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鑑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特性獨特,它們會存在於地球上的任何地方,在生物的脂肪組織內積聚,同時其含量會透過生物捕食過程沿食物鏈逐漸增加。魚類、食肉鳥類和哺乳類動物等處於食物鏈頂層的生物,其脂肪組織內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含量可比背景含量高出數千倍。動物源性食物(即肉類、家禽、魚類、蛋類、奶類和前述食物的製品)通常會含有較多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插圖: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如何進入食物內

國際間有何行動?

二零零一年,多國政府通過了 《關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斯德哥爾摩公約》 。此國際公約旨在限制和最終杜絕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生產、使用、排放和貯存,又定出 12種最值得關注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包括:

飲食一向是一般人攝取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主要途徑,我們將會在下一期細探這種污染物可能引起的食物安全問題。

《斯德哥爾摩公約》定出的 12 種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The 12 POPs under the Stockholm Convention

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POPs
除害劑
Pesticide
工業化學物
Industrial chemical
無意產生的化學副產品 Unintentional chemical by-product
艾氏劑
Aldrin
氯丹
Chlordane
滴滴涕
DDT
狄氏劑
Dieldrin
二噁英
Dioxins
異狄氏劑
Endrin
呋喃
Furans
七氯
Heptachlor
六氯代苯
Hexachlorobenzene
滅蟻靈
Mirex
多氯聯苯
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PCBs)
毒殺芬
Toxaph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