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四年三月第二百一十二期)- 文章一

二零二三年有關食肆及食物業的食物中毒個案回顧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管理組
呂凱文醫生報告

本文旨在回顧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在二零二三年所接報與本地食肆及食物業有關的食物中毒個案。

與本地食肆及食物業有關的食物中毒個案

食物中毒是本港法定須呈報的疾病。為保障市民健康,食安中心聯同衞生署負責調查和監控有關本地食肆及食物業的食物中毒個案。

二零二三年,食安中心接獲219宗由衞生署轉介的食物中毒個案,共有838人受影響(見圖)。

圖:二零一四年至二零二三年有關食肆及食物業的食物中毒爆發個案數目及受影響人數

病原體及成因

在二零二三年所有食物中毒個案中,由細菌性致病菌引起的仍然佔大多數(佔總數的72.2%)。在所有細菌所引起的個案中,首三位的細菌是副溶血性弧菌(31.4%)、沙門氏菌(30.7%)及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11.2%)。至於病毒所引起的食物中毒個案佔總數25.7%,全部均涉及諾如病毒。其餘的2.7%食物中毒個案則由毒素引起。整體來說,二零二三年食物中毒個案最常見的三大成因分別是「食用生的食物」(22.8%)、「被生的食物污染」(18.1%),以及「貯存温度不當」(16.5%)。

二零二三年發生的大規模流行病學關連食物中毒個案摘要

市民大眾喜歡進食甜品。蛋類是多種甜品,包括芝士蛋糕、梳乎厘、意大利芝士蛋糕及慕司的配料之一,但蛋類有機會含有沙門氏菌-是一種進食後能引致食物中毒的細菌。

部分廚師為了保持軟滑的口感,可能沒有把含蛋的甜品徹底煮熟。若使用未經巴士德消毒的蛋來製作甜品,其受沙門氏菌污染的風險將會較使用經巴士德消毒的蛋為高。

事實上,在二零二三年下半年便有8宗關於使用未經巴士德消毒的蛋製作甜品的食物中毒個案。食安中心進行的調查發現,部分業界在製作甜品時使用了未經巴士德消毒的蛋。部分業界也被發現把甜品貯存在不適當的温度。

為安全製作甜品,食物業可參照以下指引制定標準操作程序:
https://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files/safe_preparation_of_eggs_and_egg_products_c.pdf

涉及諾如病毒及生蠔的食物中毒個案

二零二三年,由諾如病毒引致的食物中毒個案有75宗,全部均與進食雙貝類水產有關,當中大部分個案(70%)在冬季發生。事實上,已有文獻顯示,生蠔驗出諾如病毒的情況存在一種與季節相關的模式。食安中心進行的調查發現,多宗個案涉及進食多於一種生蠔。在數宗食物中毒個案中,欠缺衞生證明書都是被發現的其中一項問題。

所採取的行動

食安中心致力提升本港食物安全水平,在是次事故中迅速採取行動並暫停進口有關生蠔。食安中心一直以來均採取多項行動,以確保進口商和供應商貯存和處理生蠔的方法均合符標準。

食安中心又與國際衞生當局交換有關生蠔內發現諾如病毒事故的情報。食安中心會調查每一宗個案,並查核有關食物是否有在本港分銷。在個案中,食安中心已相應地暫停受污染蠔隻的進口。

結語

總的來說,食物中毒個案數目在過去十年一直維持在每年大約100至250宗左右。食安中心一直向市民及食物業推廣「食物安全五要點」,以加強業界及市民對風險的認識。業界應安全處理食物,不要把生蠔重新浸入水中存養。高危人士,包括長者、嬰幼兒、孕婦及免疫力較弱人士應避免進食生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