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三年二月第一百九十九期) - 文章一

二零二二年食物事故回顧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管理組
李予晴醫生報告

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設有食物事故監測系統,以主動監察香港以外地區的食物事故,並迅速採取風險管理行動,保障本港市民健康。食安中心也加入了國際上的食物安全資訊網絡,例如國際食品安全當局網絡,以及歐洲聯盟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以加強與其他食品安全當局的合作。

二零二二年的食物事故

二零二二年,食安中心通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共監察到大約2 500宗食物事故。針對對本港有潛在影響的食物事故,食安中心評估風險,並檢查進口記錄,與有關當局聯繫,以及聯絡本地業界追查是否有售,以調查有關食品是否在本地有售。食安中心因應風險評估結果及對本港的影響,制訂不同的風險管理行動,包括停售受影響產品、回收有關產品、加強監測和暫停進口。

食安中心通過不同渠道發出公告通知市民有關食物事故,並提供食物安全建議。當有關產品在本港有售並須回收時,食安中心會通過新聞公報、業界警報及食物/致敏物警報通知消費者及業界。若受影響產品沒有在本港出售,食安中心則會發出食物事故報表提醒市民。

二零二二年,食安中心共發出349則食物事故報表、25則新聞公報、26則業界警報及22則食物警報/致敏物警報,涉及化學物危害(例如除害劑殘餘量及食物添加劑超標、毒素、未有標示致敏物)、微生物危害(例如李斯特菌、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物理危害(例如異物),以及其他問題(例如保質期標示不當)。大部分事故與微生物及化學物危害有關,分別佔41%及38% (圖1)。

圖1:二零二二年發出公告的食物事故類型

食物事故風險管理

以下在二零二二年發生的事例,說明食安中心如何通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偵察食物事故,制訂有效的風險管理策略並實施適當的管制措施。

懷疑受沙門氏菌污染的朱古力產品

二零二二年四月初,食安中心通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得悉多個食物安全當局發出通告,指一個品牌部分批次的朱古力產品因可能與爆發沙門氏菌感染有關而需要進行回收。食安中心立即聯絡有關當局和國際食品安全當局網絡—一個由各國食物安全當局組成的網絡—了解事故詳情。食安中心與業界採取跟進行動,得悉受影響產品已在本港進口和銷售。食安中心指令進口商回收受影響產品,並發出新聞公報及業界警報。此外,食安中心又加強抽檢同一品牌的朱古力產品。

其後,國際食品安全當局網絡發出相關警報,指比利時一間工廠生產的有關品牌朱古力產品因與多國爆發過百宗沙門氏菌感染個案有關而進行全球回收。隨着事態發展,全球回收的產品數目有所增加,食安中心繼續通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監察最新情況,並通知市民及業界。本港並無因進食受影響產品而導致的沙門氏菌食物中毒報告。

可能含有環氧乙烷的雪糕產品

二零二二年六月,食安中心通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得悉有食品安全當局發出公告,指歐洲某品牌的雪糕產品被驗出含有除害劑環氧乙烷。其後,食安中心接獲歐洲聯盟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通知,同一品牌被驗出含有環氧乙烷的其他種類雪糕已分銷到香港。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目前將環氧乙烷歸類為令人類致癌(第一組)。食安中心立即與有關當局及業界聯繫以作出跟進行動。食安中心通過新聞公報及業界警報呼籲進口商回收產品,提醒市民不要食用,並指令業界不要出售受污染的產品。食安中心又加強抽檢同一品牌的雪糕。

結語

食安中心致力通過及早偵察和採取行動,迅速應對食物事故,以保障公眾健康。食安中心利用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快速偵察及應對食物事故,確保本港食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