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二年七月第一百九十二期) - 文章四

正確貯存 – 減少煮熟蔬菜中亞硝酸鹽含量增加的要訣

蔬菜是健康飲食的重要一環,但有人由於擔心煮熟的蔬菜在存放一夜後可能會含有大量亞硝酸鹽,有害健康,因此不會把隔夜熟菜帶回工作間作午餐。為此,食物安全中心就煮熟蔬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進行了風險評估研究。

研究顯示,所有蔬菜樣本在烹煮前後均沒有檢測到亞硝酸鹽。在冷凍溫度下(攝氏0至4度)存放一夜後,所有熟菜樣本都沒有檢測到亞硝酸鹽。然而,在室溫下存放12小時後,有些樣本的亞硝酸鹽含量開始上升。研究結果發現,存放溫度對煮熟蔬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有重要的影響。

市民宜正確貯存煮熟的蔬菜,以延遲亞硝酸鹽的形成。剩菜應在烹煮後兩小時內放進雪櫃貯存,並盡快食用。在到達工作間後,應立即把在家自備的餐盒或午餐飯盒存放在雪櫃中。在食用前,應把食物徹底翻熱至中心溫度達攝氏75度。保持多元化的飲食,包括進食各種蔬菜,對促進健康至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