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二年四月第一百八十九期) -文章三

確保家裏的有殼蛋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傳達組
科學主任游天頌先生報告

蛋是受大眾歡迎迎的食材,原因在於美味可口、營養豐富、烹製方便,而且通常價格相宜。不過,蛋並非無菌,而且存有受沙門氏菌污染的風險。我們可以如何確保家裏的有殼蛋新鮮又安全?

在買蛋時,應光顧可靠的零售商。如有包裝,檢查包裝上的「此日期前最佳」日期,並查看蛋有沒有裂紋或蛋液漏出。回家後,應把經冷存的蛋放回雪櫃中。至於未經冷存的蛋,可存放在陰涼乾爽的地方,但最好也是放進雪櫃貯存,因為冷存可以減少細菌繁殖的機會,而且與室溫存放相比,還可以更長時間保持蛋的新鮮。

為了延長保質期,盒裝蛋應存放在原本的包裝中。此外,把蛋放置於雪櫃的冷凍格中層,比放在雪櫃門的蛋架上更好,這樣可減少受到溫度變化的影響,因為每次打開雪櫃都會造成溫度波動,有利細菌生長。放進雪櫃後的蛋在使用前都應保持冷存,以減少冷凝的機會,避免助長蛋殼表面的細菌增生和滲透進蛋內。蛋一般不用用清洗,但如果有明顯污垢,可加以清洗。經過清洗的蛋應即時使用。棄掉任何有裂紋的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