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二年四月第一百八十九期) - 文章四

開闢海路進口新鮮食品的應變措施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傳達組
科學主任葉景新先生報告

中國內地是香港新鮮食品的主要來源地。因應今年二月中國內地食品經陸路進口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全力支援開闢海路進口新鮮食品,迅速設立了五個臨時食物檢測點,分別位於新油麻地公眾貨物裝卸區、葵涌海關大樓、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以及葵青貨櫃碼頭內的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及現代貨箱碼頭有限公司。食安中心亦成立了特遣隊即場檢查進口文件和按風險為本原則抽取樣本進行檢測。

自二零二二年二月十九日起,已有蔬菜、水果、蛋類、肉類及家禽經海路從廣州市番禺蓮花山、深圳市鹽田港、深圳市大鏟灣、蛇口集裝箱碼頭、南沙新港及青島市運往香港,以維持這些必要新鮮農產品的每日市場供應。

為使食物批次放行快速順暢,進口商應在每批食物抵港前兩天,向食安中心提交抵港報告及相關進口文件。除了提交實物文件的傳統方式外,進口商還可透過「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使用快捷的網上模式。業界可參閱有關單張或致電24小時查詢熱線2708 9591,了解詳細安排。

除了發展水路運輸外,食安中心亦積極配合推動籌備中的鐵路運輸和推行各項措施,以完善陸路運輸安排。

圖3:食安中心人員在其中一個臨時食物檢測點來進行食品檢查圖3:食安中心人員在其中一個臨時食物檢測點來進行食品檢查
圖3:食安中心人員在其中一個臨時食物檢測點來進行食品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