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七年十二月第十七期)-食物事故點滴

李斯特菌與青口

食物安全中心 ( 中心 ) 接獲新西蘭當局通知,指某批在新西蘭加工的冷藏青口肉樣本中驗出李斯特菌而需回收。由於有關懷疑受污染的食品已出口至本港,故中心在十一月二十五日發出警報,呼籲零售商停售疑受李斯特菌污染的數批新西蘭冷藏青口肉。

雖然李斯特菌病在本港並不常見,而身體健康的人也很少會出現感染症狀,但長者、初生嬰兒、孕婦和免疫力較弱的人卻易受此菌感染。由於李斯特菌自然存在於泥土和水中,許多生的食物都含有此菌。烹煮能殺死李斯特菌。不過,此菌可在受污染的冷藏食物中繁殖,因此市民必須小心處理已煮熟的食物,防止其再受污染。

至於屬於易受影響群組的人士,則應避免進食高風險食物,例如冷凍即食食物和冷藏食物 ( 包括沒有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奶製品、軟芝士、冷吃肉類、肝醬、預先製成的沙律及煙燻或生的海產 ) 。

插圖:涉及回收行動的冷藏青口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