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七年十二月第十七期)-食物事故點滴

種籽類食品中的沙門氏菌

由今年十月中起,英國食物標準局就回收受沙門氏菌污染的種籽類食品 ( 包括芝麻籽和什錦種籽 ) 發出數則食物警報。回收行動由英國數間健康食品連鎖店和超市集團主動展開。部分問題產品屬於即食食品,可拌進乳酪和沙津中。

種籽類食物可在生長、收割或貯存期間受沙門氏菌污染。充分的加熱程序應足以殺死此菌。不過,這類食物經過加熱程序後仍可在生產環境中再次受沙門氏菌污染。感染沙門氏菌的人可出現發燒和腹痛及腹瀉等腸胃不適,而這些症狀在嬰兒和長者身上會較嚴重。

製造商應確保食物生產過程有足夠措施消滅沙門氏菌,並防止食物透過下列途徑再受污染,例如受污染的生配料、生產廠房內的動物、經包裝物料或人類把沙門氏菌從外面環境帶進廠房。

插圖 : 芝麻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