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六年十月第一百二十三期)- 食物事故點滴

小龍蝦含可致橫紋肌溶解症的毒素

最近,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報告兩宗在深圳進食煮熟的小龍蝦後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的個案。橫紋肌溶解症(骨骼肌纖維溶解)可引致腎臟受損和其他併發症。

中國內地和美國均曾錄得進食小龍蝦(中文學名"克氏原螯蝦",拉丁學名"Procambarus clarkii")引致橫紋肌溶解症的病例,估計是積聚在小龍蝦體內某種未知的耐熱毒素所致。

業界應:1)向受有關當局監管的養殖場及信譽良好的出口商採購鮮活小龍蝦;2)向已採用"食物安全重點控制(HACCP)"系統(或相若的食物安全管理系統)的加工企業採購小龍蝦製品;以及3)確保所出售或進口的食品適宜供人食用。消費者則應:1)把小龍蝦清洗乾淨,並徹底煮熟;2)向信譽良好和可靠的供應商購買新鮮的小龍蝦;以及3)避免過量進食小龍蝦,而且不要吃小龍蝦的頭和內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