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六年九月第一百二十二期)- 食物事故點滴

豉油內的4-甲基咪唑致癌風險低

上月,有調查發現本港一些豉油樣本含可能致癌的4-甲基咪唑。4-甲基咪唑是准許染色料醬色III及醬色IV(多用於豉油、可樂類飲料和啤酒等食品)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微量雜質。另外,咖啡豆或肉類在烤烘時也會衍生4-甲基咪唑。國際食物安全規管機構認為,人們進食含醬色III和醬色IV的食物而攝入的4-甲基咪唑量,一般不會造成健康問題。風險評估顯示,一名體重60公斤的消費者,每天食用多至300茶匙調查中4-甲基咪唑濃度最高(百萬分之15.9)的豉油,仍未達令囓齒類動物致癌的劑量。

雖然如此,食物安全中心仍然呼籲焦糖色素生產商仍應在技術許可的情況下,把4-甲基咪唑的含量減到最少。另外,食物生產商在使用食物色素時,分量應限於達到預期增色用途所需的最低分量。消費者可查看食物標籤是否標示含有焦糖色素,特別列明醬色III和醬色IV或其編號(150、150c和150d),便可知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