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六年九月第一百二十二期)- 食物事故點滴

食用雞泡魚 – 死亡之吻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上月報告一宗懷疑與進食河豚魚乾有關的中毒個案。患者提供的河豚魚乾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含有河豚毒素,食物安全中心隨即發出食物警報

進食河豚及其製品猶如死亡之吻,因為河豚毒素毒性強烈,足以致命!河豚毒素主要由海洋細菌產生,通過食物鏈積聚在河豚體內。除了魚卵、魚肝和魚皮外,河豚的其他部分(如花膠和肉)也有可能被河豚毒素交叉污染。河豚毒素非常耐熱,在烹煮和乾燥等食物配製過程後多仍留在魚的組織內。

在二零零五年至二零一六年八月三十一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共錄得23宗河豚毒素中毒個案,涉及40人。現時並無已知的解毒劑可消解河豚毒素。因此,避免進食河豚的所有部分,才是預防河豚毒素中毒的最佳方法。業界須注意,如所售賣的食物不適宜供人食用,一經定罪,可被判罰款及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