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六年十二月第五期)-食物事故點滴

海魚中的殘留硝基呋喃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食物安全中心加強監察市面上多寶魚的殘留獸藥問題。在化驗的五個多寶魚樣本中,全部均驗出含硝基呋喃,有兩個同時驗出含孔雀石綠。

鑑於市民關注在本港出售的活魚整體情況,中心遂於十二月初再抽取多種海魚樣本作殘餘獸藥化驗。中心一共化驗了20個樣本,全部均沒有驗出孔雀石綠,但有三個樣本(包括黃𩶘䱽、杉斑及老虎斑)驗出硝基呋喃。

硝基呋類是一類化學物質,有廣泛的抗菌性,可用於人類和動物(包括魚類)上。海外研究顯示,此物質曾用於豬隻、禽鳥、蝦和魚類。硝基呋喃在食物中的主要關注是其會否令人類患癌,以及缺乏有關硝基呋喃代謝物的安全資料。雖然有證據顯示硝基呋喃可能令動物患癌,但沒有足夠證據證明會令人類患癌。多個國家(包括歐洲聯盟成員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和中國內地)已禁止在食用動物中使用硝基呋喃。

根據問題海魚樣本中硝基呋喃殘留量的現有資料,按一般食用量進食魚類對健康構成的風險偏低。市民無須過分恐慌。市民應保持均衡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