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六年十二月第五期)-食物安全平台

食物中的化學物質:食物添加劑概論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邱頌韻女士報告

當大家看"減肥"可樂汽水標籤上的成分表時,可能會發現"甜味劑、色素、防腐劑"等字眼。這些物質就是我們日常可能遇到的食物添加劑例子。

成分﹕碳酸水,調味劑,色素(150d),酸度調節劑(338),甜味劑(952,950,951),防腐劑(211),咖啡因

何謂食物添加劑?

食物添加劑指在食物加工處理、包裝、運送或貯存過程中,為達到某種技術用途而刻意添加於食物內的任何天然或人造物質。現時,食物添加劑按不同作用可分為20多類,數量超逾2,000種。市面上大部分預先包裝食物均含有一種或以上的食物添加劑。

表一﹕食物添加劑的技術用途

例子 功能
染色料(例如日落黃) 在食物中增添顏色
防腐劑(例如飲料中的苯甲酸 , 醬料中的山梨酸,香腸中的二氧化硫) 抑制由微生物引致的食物腐壞,從而延長食物的保質期
甜味劑(例如口香糖中的天冬酰胺) 在食物中增添甜味的一種非糖類的物質
抗氧化劑(例如食油中的丁基羥基甲苯) 防止酸敗

食物添加劑是古已有之的東西。人們在中世紀已利用含亞硝酸鹽為活性成分的"硝石"保存肉類,減少微生物污染和降低患病的機會。時至今日,人們改用亞硝酸鹽保存各種肉類和保持肉色紅潤。

隨着貿易全球化和食物加工處理的出現,食物添加劑的應用在提供世界各地安全健康的食物以滿足消費者需要方面十分重要。

食物添加劑安全嗎?

一般而言,食物添加劑應使用能達到所需技術用途的最低分量。由於大部分預先包裝食物都含有食物添加劑,因此我們會從日常飲食中攝入各式各樣的添加劑。此類物質在食物安全方面的主要關注,是長遠而言人們的攝入量會否超出安全參考值

在國際食物安全機關中,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專責蒐集和評估食物添加劑的科學數據,就經評估的食物添加劑訂定安全參考值。此外,又會就安全使用量提出建議。在制定食物中的食物添加劑最高准許使用量時,世界各地的食物當局會參考專家委員會的評估結果,並考慮該國本身的需要。

一般而言,食物添加劑的毒性問題不大,按照"優良製造規範"正常用於食物中不會危害健康。即使食用的產品中有某種食物添加劑過量,也不一定意味健康受到威脅。在慢性健康影響方面,從食物中長時間攝入該食物添加劑的分量才是關鍵所在,因為長遠而言,平均攝入量可能沒有超出安全參考值。

給業界的建議

在配製食物時,業界應遵守"優良製造規範",避免濫用食物添加劑,並留意本港法例中有關使用和標示食物添加劑的監管規定。此外,亦可登入專家委員會網頁(只有英文版),參考食物添加劑的安全評估結果和規格。

給市民的建議

市民應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少種類食物引致過量攝入食物添加劑。敏感人士(如哮喘病患者)可能會因攝入二氧化硫等某些食物添加劑而出現過敏反應。因此,應小心選擇食物。如有需要,可徵詢醫務專業人員的意見。

由二零零七年七月起,如果添加劑是某預先包裝食物中的配料,必須列明該添加劑的作用類別及其本身所用名稱或其在食物添加劑國際編碼系統中的識別編號。該系統已獲食品法典委員會用作識別食物標籤上的食物添加劑。市民如欲取得食物添加劑國際編碼系統的資料,請登入食物安全中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