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六年十一月第四期)-食物安全平台

化學危害概論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邱頌韻女士報告

我們在上一期介紹了其中一類常見的食物危害 ── 生物危害,今期我們將會淺談化學危害。

何謂化學危害?

化學危害是具有對人類健康構成不良影響的潛力的化學媒介。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吃下林林總總的化學物。由於農用化學物和食物添加劑愈來愈廣泛應用,市面上有更多來自世界各地安全又健康的食品,以滿足消費者的需要。目前,國際食物安全機關食品法典委員會已為超過250種食物添加劑及超過250種農用化學物訂定標準。此外,再加上天然污染物和透過天然途徑或人類活動產生的工業用化學物,我們可能從日常的食物中攝入超過700種不同化學物。

上述化學物因各種原因而存在於食物中:

化學危害影響人類健康?

市民大眾特別關注這些危害對人類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的潛力。

" 所有物質都是毒物,沒有一樣物質不是毒物。正確的劑量把毒物與良藥區分。 "

~ 毒理學之父帕拉塞爾蘇斯

生物危害可能令人在短時間內出現食物中毒症狀,但食物中的化學物則不然,其慢性毒性通常最受人關注。有害化學物可能會擾亂身體的新陳代謝,引致癌症,破壞基因,改變器官功能和影響繁殖及發育等。舉例來說,黃曲霉毒素會增加患肝癌的風險,而水銀(汞)則影響胎兒、嬰兒和兒童正在發育的腦部。不過,有些食物化學物亦會引起急性反應,例如雪卡毒素中毒。

為保障公眾健康,我們參考了國際機關訂定的安全參考值,對食物中的化學物作出規管。只有從食物中攝入化學物的分量高於安全參考值時,公眾健康才可能有風險。市民無須單單因為攝入化學物而過分擔心。

簡單的管理化學風險守則

適用於業界

業界在應用和選用食物化學物時應小心留神,只添加能達到所需技術用途的適當種類和分量的食物化學物。此外,亦應留意本港的規管規定。

適用於市民

一般通則是市民應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而攝取過量食物化學物。你可登入食物安全中心網頁,瀏覽有關減低攝取某些食物化學物風險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