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六年八月第一期)-食物事故點滴

來自同一供應商的生海膽引致的食物中毒個案

二零零六年七月,有市民在不同食肆進食生海膽後出現多宗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的個案。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立即展開調查,發現有關生海膽全部來自同一供應商,於是即時要求該供應商停止分銷受影響的食物,並回收和銷毀餘下的海膽。此外,中心職員又巡查了40多間食肆,確定市面上再無受影響的食物。與此同時,由於供應商聲稱有關的海膽是由深圳供應,因此中心知會了內地有關當局,以便採取進一步行動。中心採取各項管制措施後,本港再沒有出現新個案。

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種常見引致食物中毒的細菌。在攝氏75度或以上,經數分鐘的烹煮可將副溶血性弧菌殺死。副溶血性弧菌所引致的食物中毒潛伏期大約4至30小時,通常是12至24小時。病徵包括腹痛、肚瀉及嘔吐,有時會出現輕微發燒徵狀。

食物業人士和消費者應向可靠和信譽良好的供應商購買食物,尤其是貝類海產;檢查食物的質量以及將食物貯放在適當溫度。如欲更深入了解此事,請登入中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