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一旦感染食源性病原體,高危人士如孕婦,都較大機會出現嚴重症狀,甚至會有生命危險,故須避免進食高風險食物。另外,孕婦亦要特別提防李斯特菌,以防窒礙胎兒的發育,甚至死亡。

懷孕期內荷爾蒙和免疫力的改變會削弱孕婦的免疫系統功能,因此孕婦較易從高風險食物感染食源性疾病。另一方面,發育中的胎兒易受一些不會令孕婦出現病徵的食源性致病菌影響。廣為人知的李斯特菌正是危害這個羣組的致病菌,可以嚴重影響胎兒的發育,甚至導致死亡。

李斯特菌病與高風險食物

為減低感染李斯特菌的風險,孕婦應

其他值得關注的食物

含咖啡因飲品 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天然存在於咖啡豆、茶葉、可可豆和可樂果等植物。很多食物和飲品都加了咖啡因,以取其苦澀味和提神作用。每個人對咖啡因的耐受性都不同。咖啡因攝取過量可令人產生焦慮、心跳加速、手震、影響睡眠、胃部不適等情況;而孕婦攝取過量更有可能導致嬰兒出生時體重過低。孕婦和授乳婦女應避免過量攝取咖啡因;即使飲用含較少咖啡因的咖啡或奶茶,亦應注意飲用分量,以免因飲用過多而攝取過量咖啡因。
魚類與甲基汞

甲基汞是魚類所含的一種重金屬,在體型較大的捕獵魚類中最常有。女性在懷孕前和懷孕期如攝入大量甲基汞,所攝入的甲基汞有機會經由胎盤傳送給胎兒,損害胎兒或嬰兒發育中的神經系統。

魚類營養豐富,含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例如奧米加- 3脂肪酸和優質蛋白質,提供孕婦和發育中的胎兒/嬰兒所需。進食多種魚類是健康飲食的一部分,但應避免進食體型較大的捕獵魚類,例如鯊魚、劍魚、旗魚、金目鯛和金槍魚(吞拿魚)(特別是大眼金槍魚和藍鰭金槍魚)。

此處查看更多關於魚類含甲基汞的問答。

葉酸 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的維生素B,可有助預防 貧血。婦女在懷孕前和懷孕初期吸收充足的 葉酸,可預防胎兒罹患脊柱裂(一種神經管 缺陷)。含豐富葉酸的食物包括綠色葉菜類蔬 菜(例如菜心、西蘭花、生菜)、青豆和乾豆 類,以及一些水果(例如橙、香蕉)。
碘是確保胎兒和嬰兒的腦部正常發育和身體成長必需的一種礦物質。含豐富碘質的食物包括各類海藻(例如海帶湯、零食紫菜)、碘鹽(註: 要限制每天攝入的鹽分總量不應超過5克 或1茶匙;這分量包括來自醬汁、調味料和其他食物的鹽分)、海產(例如鹹水魚、大蝦、青口)、蛋,以及奶和奶製品(例如芝士、乳酪)。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