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保质期可以有多长?

所有食物存放时间长了都会腐坏。你有没有想过一件食物的保质期到底可以有多长?事实上,不同的食物腐坏的速度也不一样,以下我们会讨论其中一些影响保质期的因素。

微生物滋生

食物中滋生的细菌、酵母和霉菌都可能会令食物腐坏或引致食物中毒。食物中滋生了微生物后多久才会变质,视乎这些微生物的数量以及食物在加工和其他处理过程中有否受到污染而定。此外,食物存放的温度和时间,以及食物的原材料等都是重要的因素。湿润的食物腐坏的速度通常较干的食物快。

非微生物引起的腐坏

除了微生物外,还有很多因素令食物的品质变坏和失去营养。进食这些食品未必会对健康有害,但其品质已经不符合标准。举例来说,水分的增加/流失和化学变化等都可能令食品流失某些营养素,出现褐变或发出酸败气味。

给业界的建议

保质期可让消费者清楚知道如按照包装指示贮存食物,食物存放多久才会开始变坏。商户特别是生产商最清楚其产品所用的原材料和特性,故有责任适当地选择标示"此日期前最佳"或"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以及清晰说明达至所示保质期的贮存方式。生产商在决定标示保质期时应谘询专业人员的意见。

给市民的建议

市民在购买及进食食物时应留意食用日期;依照生产商的指示妥为存放食物;以及切勿购买或进食包装有损的食物,因为即使未过标籤上的食用日期,但如包装破损,食物亦可能已受污染或变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