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肉是近来越来越受到关注的话题。培养肉又称实验室培养肉、试管肉等,是以动物细胞培养技术生产的肉,拟用作传统肉类食品的替代品。

培养肉的生产方法

生产培养肉,首先要从目标动物身上提取细胞,让细胞于受控的环境下在培养基中增殖。过程中也可能使用称为「支架」的支撑结构,让这些细胞依附在支架上生长,以生产近似肌肉或其他动物部分的产品。

细胞培养至足够数量后,便可以从培养基采集细胞物质。如以支架培养细胞,需将培养肉从支架分离;如使用的支架可供食用,则培养肉可随支架一同采集。采集得来的培养肉,将用于制造最终产品。

 

培养肉的生产过程(例如由肌肉细胞培养而成)

培养肉的安全评估

生产培养肉涉及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而将其用于食物制造方面仍是相对新的技术,并与传统的肉制品生产模式有显着分别。因此,培养肉对消费者的潜在食物安全风险受到关注。

现时,中国内地、欧洲联盟、澳洲、新西兰、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地区经过不同方面的考虑后,对培养肉进行规管,并订立评估准则,以在培养肉制品推出市场前进行食物安全评估。

在生产供人食用的培养肉时,开发商有责任确保产品可供人安全食用。对培养肉进行安全评估时,要求的资料一般包括生产程序、成分数据、致敏性,以及毒理和营养等方面的资料。培养肉的安全评估一般涵盖以下范畴:

本港情况

现时本港未有培养肉发售。现今培养肉的生产技术仍然费用高昂,开发商需要继续进行研发,进一步降低成本,使培养肉的大规模生产更符合经济效益。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应合乎卫生和适宜供人食用。该条例适用于所有食物,包括培养肉在内。培养肉的开发商应确保培养肉产品可供人安全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