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只发现含有苏丹红
(已于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更新)

背景

近日有关非准许使用染色料苏丹红被混入禽鸟饲料中,藉以增加蛋黄颜色的事宜备受各方关注,情况尤以标榜为“红心蛋”的产品为甚。内地当局及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跟进调查后,在一些鸡蛋和鸭蛋样本中均验出苏丹红。

食物安全中心已采取的行动

中心十分关注这宗事件,并一直与内地当局和业界保持密切联系,以掌握最新情况。

中心已立即加强在本地市场的监察工作,在巳化验的约一百八十个样本中,有七个样本发现含有苏丹红(两个标榜为“红心”咸鸭蛋,分别来自福建及湖北;五个鲜鸡蛋报称来自湖南)。

经食物安全中心提出要求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巳同意暂停从湖南省输出鸡蛋到本港。

食物安全心中心会密切监察情况,并会向市民公布最新情况。

什么是苏丹红?

苏丹红是人造化学染色料,可用作碳氢溶剂、油、蜡和塑胶等物质的染色料。在食物中,主要的关注是其潜在的致癌风险。

在香港,根据第132H章《食物内染色料规例》,苏丹红是非准许使用的染色料。根据有问题蛋只内所验出苏丹红含量的现有资料所作出的风险评估,按一般食用量进食蛋类,对健康产生严重影响的机会并不大;对于经常进食极大量蛋类的人士,健康风险则会较高。

给业界的建议

  1. 业界应谨慎查明蛋类的来源,并应只从可靠的供应商采购蛋类。
  2. 业界切勿进口或售卖标榜为“红心蛋”的产品。违反有关规例最高可被罚款港币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给消费者的建议

  1. 根据有问题蛋只内所验出苏丹红含量的现有资料,按一般食用量进食蛋类,对健康产生严重影响的机会并不大,市民无须过分担忧。
  2. 市民应从有信誉的商铺购买蛋只,并特别留意蛋只来源。若发现有来历不明或过份便宜的蛋只,便不应购买。
  3. 避免购买或进食标榜为“红心蛋”的产品。如市民发现市面上有该等产品售卖,请立即致电24小时热线(28680000)举报以便中心作出跟进。

其他资料

如欲获得更多有关苏丹红和此事件的资料,可浏览以下网页: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