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世界,彻底洗手吧!

Banner

手部卫生对食物安全至关重要。食物处理人员透过不洁的双手,有可能将致病的微生物以及具抗药性的「超级细菌」从他们的身体和生食上,传播到食具、厨房表面和即食食品。除了不干淨的双手,使用不洁的抹布擦手以及不恰当使用一次性手套也是过去食肆出现大规模食物中毒爆发的原因。正确的手部卫生有助于减少食源性疾病的传播,并有助于对抗食物链中抗菌素耐药性的问题。

洗手:减少食物中毒的最有效方法

食物处理人员应用枧液和清水洗手,搓手 20 秒,以减少可预防传染病的传播。处理食物或戴手套前后,以及在准备食物的过程中弄污双手,例如接触脸部、咳嗽、打喷嚏、擤鼻涕、上厕所、吸烟、处理肮脏的物件东例如金钱、垃圾、手提电话、化学品、生食或完成清洁工作,都应彻底洗手。

为配合 6 7 日联合国世界食物安全日的主题「食物更安全,身体更健康」,食物安全中心藉此机会向食物从业员宣传手部卫生对食物安全和人类健康的重要性,并以此为2022年食物安全日的年度主题。食物安全中心并将联同地区康健中心,透过举办健康讲座和训练活动,以及于全港各地区康健中心播放教育影片,加强大众有关处理食物时注意手部卫生的意识及概念。食物处理人员保持双手清洁,有助保障食物安全,同时令顾客满意。就让我们一同好好洗手,养成良好的手部卫生习惯!

相关连结

指引

投影片

短片

海报

新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