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日2022提醒市民处理食物时注意手部卫生(附图)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今日(六月七日)启动食物安全日2022全年活动,提醒食物业界及大众,良好手部卫生是减低病毒在食物链传播的不二法门。

联合国大会二○一八年通过决议,将六月七日定为「世界食品安全日」。食安中心代表于六月二日出席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举办的「世界食品安全日」亚太地区网上研讨会,亦会参与今日稍后举行、题为「食品更安全、身体更健康」的网络研讨会,与不同地区的食安部门就食物安全议题交流意见。

响应今年「世界食品安全日」,食安中心以手部卫生为食物安全日2022的主题。食物安全专员黄宏医生表示:「正确手部卫生对保障食物安全非常有效。食安中心今年很高兴与地区康健中心合作开展活动,希望更有效提高市民对手部卫生及食物安全的认识。」

地区康健中心总监胡仰基说:「地区康健中心将联同食安中心,透过健康讲座和训练活动,以及于全港各地区康健中心播放教育影片,加强大众有关处理食物时注意手部卫生的意识及概念。」

食安中心发言人表示 :「食物从业员在确保食物安全上扮演重要角色,保持手部卫生是保障食物安全的关键。正确洗手可去除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金黄葡萄球菌以及具抗菌素耐药性的细菌,并避免将有害细菌传到食物。」

发言人提醒食物从业员及市民,处理食物前及使用手套前后的正确手部卫生步骤包括以流动清水弄湿双手,涂上枧液后彻底搓手20秒,然后以流动清水冲洗并用干淨抹用纸抹干双手。

食安中心已更新《给食物处理人员的手部卫生指引》,并开展连串以「厨世界 彻底洗手吧!」为主题的社交媒体活动,强调处理食物时洗手以及正确使用即弃手套的重要性。

为预防食源性疾病,食安中心呼籲业界及市民保持良好手部卫生,并在处理食物时留意「食物安全五要点」。因应流动电子设备的普及使用,食安中心亦向食物业工作者重申不应以佩戴手套取代充分洗手,并应注重适时和妥当的洗手习惯。

有关食物安全日2022的详情,请浏览食安中心网页(www.cfs.gov.hk)。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七日)启动食物安全日2022全年活动,与地区康健中心合作以手部卫生为主题,提醒食物业界及大众,良好手部卫生是减低病毒在食物链传播的不二法门。

2022年6月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