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节录自消费者委员会第 397 期(2009年11月)选择月刊(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本中心谨向消费者委员会致谢。

谁会想到,一些乳酸饮品、柠檬茶、果汁饮品的糖分竟然高过可乐?而汽水之中,可乐亦不是最高糖分的。

在人人高喊要健康不要肥胖的今天,你知道饮一包高糖分的柠檬茶、果汁饮品或者汽水,所摄取的游离糖经已贴近一日限量吗?

本会联同食物安全中心,测试市面80款预先包装饮品的糖含量。为迎合健康饮食的需求,「低糖」「无糖」「少甜」「无糖添加」产品大行其道,在营养标籤法例即将于明年7月生效之际,我们率先检测这些产品的糖含量。

撮要

测试样本

食物安全中心在今年6月从超市、便利店及零售店搜集了80款常见的预先包装不含酒精饮品进行化验,其中64款为普通配方饮品,余下16款为附有与糖相关的营养声称(例如「无糖」、「低糖」)及/或与糖有关字句(例如「少甜」、「无糖添加」)的对应饮品。样本包括8大类饮品(合共22种),分别是:

测试项目

所有样本由食物安全中心的食物研究化验所进行营养素含量测试,包括糖、钠、反式脂肪、饱和脂肪、总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能量。同一产品可能因原材料、配方、制作过程等因素有别,使每批次或个别产品的营养素含量出现差异,因此测试结果只反映所抽取样本检出的营养素含量。

测试结果

表一至表五所列的测试结果以每100克样本计算(除非另有指明)。

样本分即饮(液态状)和冲剂(粉状,需冲调后饮用)两类;在即饮样本方面,由于大部分样本的主要成分为水,而样本的密度由1.00克/毫升至1.07克/毫升,为方便计算从饮品中摄取营养素的分量,是次研究粗略假设饮品样本的密度与水相同,即100克饮品大约等于100毫升。

另一方面,检测得出的糖含量为所有存在于有关样本中的单糖和双糖的总含量,包括游离糖和其他天然存在于有关食物的糖。就是次研究而言,假设样本所含的糖全是游离糖。

表一至表五所列的样本,其中部分的样本编号附有英文小阶字母a、b及/或c,意思如下:

  1. 普通配方饮品,而本研究亦包括其附有与糖相关的营养声称及/或与糖有关字句的对应饮品;其对应饮品的测试结果分别列于表四及/或表五。
  2. 附有与糖相关的营养声称的对应饮品,测试结果列于表四。
  3. 附有与糖有关字句的对应饮品,测试结果列于表五。
    部分样本与糖相关的营养声称及/或字句的中英文版本出现差异,是次研究根据产品标籤上的中文声称及字句作分类及分析。

每日游离糖摄取限量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建议游离糖摄取量应少于人体每日所需能量的10%。以一个每日摄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年人为例,每日游离糖的摄取量应少于50克。以下报告内均以50克为一般人的每日游离糖摄取限量作为基数,来计算从样本摄取到的游离糖占限量的百分比。

一、糖含量:普通配方饮品

汽水

以每100克饮品计,各类汽水检出的糖含量由10克至13克。

「美年达橙味碳酸饮料」(#A5)及「芬达橙味汽水」(#A6)的糖含量较高,为每100克13克。从有关样本的配料表看,相信绝大部分被检测到的糖为添加糖,如饮用相关样本一罐(330毫升),便摄取约43克游离糖,约占一个每日摄取2,000千卡能量的人每日游离糖摄取限量的86%。

果汁及果汁饮品

以每100克饮品计,这类饮品样本检出的糖含量由8.1克至13克,当中「Capri-Sonne 橙味果汁饮品」(#B6)及「利宾纳黑加仑子饮品」(#B9a)的糖含量较高,为每100克13克。根据有关样本的配料表,其配料除了砂糖外,还有果汁/经还原的浓缩果汁,因此在产品中检测到的一部分糖可能是天然存在于果汁中的糖,而天然存在于果汁中的糖亦视为游离糖。如饮用#B6(200毫升)或#B9a(330毫升)一包,便摄取约26克或43克游离糖,分别约占每日摄取限量的52%及86%。

大豆饮品

以每100克饮品计,样本的糖含量由5.3克至7.2克。以「大和豆浆(原味)」(#C7a)的糖含量较高,为每100克7.2克,如饮用一樽(448毫升),便摄取约32克游离糖,约占每日摄取限量的65%。

乳酸饮品

以每100克饮品计,检出各样本的糖含量由13克至16克。

「益力多活性乳酸菌饮品」(#D3)的糖含量是可以立即饮用的样本中最高的,为每100克16克,如饮用一瓶(100毫升),便摄取约16克游离糖,约占每日摄取限量的32%;不少人可能见瓶身细小,一口气喝多过一瓶,若一天喝上3至4瓶,便可能超出每日摄取限量,因此应避免大量饮用,以免摄取过量糖。

朱古力及麦芽饮品

两款朱古力及三款麦芽饮品样本均为冲剂。以每100克冲剂计,两款朱古力饮品样本的糖含量分别为53克及67克;麦芽饮品样本则由56克至63克。其中,以「雀巢三花香浓即冲朱古力粉」(#E2)的糖含量较高,为每100克67克。

然而,将冲剂冲调成饮品的糖含量又如何?在冲调饮品时,冲剂与水的比例会影响冲调出来的饮品在每一分量内(例如以100毫升计)的营养成分。是次研究根据各产品包装上的冲调方法来计算冲调成的饮品每100毫升的营养素含量。

以每100毫升依产品包装上指示冲调出来的饮品计,「阿华田3合1营养麦芽饮品」(#E5)的糖含量最高(9.5克),如饮用整杯(即200毫升饮品,内含30克冲剂),便摄取约19克游离糖,约占每日摄取限量的38%。

因此消费者选择冲剂时,除要留意产品在销售状态(例如冲剂)时的营养成分外,亦应注意冲调后的最终营养成分。本会鼓励生产商额外标示每包冲剂(如以每次食用分量独立包装者)或产品依指示冲调后的营养素含量,方便消费者瞭解实际饮用的情况和比较不同产品。

奶茶及咖啡

可供立即饮用的样本中,以每100克饮品计,即饮奶茶含糖量由6.9克至7.1克,即饮咖啡由6.4克至10克。以「STARBUCKS COFFEE Frappuccino Coffee Drink」(#F6)的糖含量较高,为每100克10克,饮用一樽(281毫升),便摄取约28克游离糖,占每日摄取限量的56%。

冲剂样本中,奶茶冲剂的糖含量为每100克49克至54克;咖啡冲剂的糖含量为每100克36克至53克。其中,以「捷荣三合一奶茶」(#F9)的糖含量较高,为每100克54克。而以冲调成饮品的状态计,奶茶冲剂样本每100毫升含糖5.3克至6.0克;咖啡冲剂样本每100毫升则含糖4.5克至8.0克。当中以「旧街场白咖啡3合1(经典)」(#F10a)的糖含量较高,为每100毫升8.0克,如饮用一杯(即180毫升,含40克冲剂),便摄取约14克游离糖,约占每日摄取限量的29%。

其他茶及草本饮品

以每100克饮品计,检出的糖含量分别为:

柠檬茶:8.3克至13克。

蜂蜜绿茶:两个样本分别为3.0克及3.5克。

果味茶:7.9克至9.4克。

菊花茶:6.2克至8.3克。

甘蔗饮品:5.8克至6.3克。

夏枯草:两个样本分别为4.1克及6.1克。

 其中「维他柠檬茶饮品」(#G4a)的糖含量较高,为每100克13克,如饮用一盒(250毫升),便摄取约33克游离糖,约占每日摄取限量的65%。

运动及能量饮品

以每100克饮品计,运动饮品检出糖含量由4.4克至6.1克;一款能量饮品则为9.7克。

样本中以「葡萄适葡萄糖能量饮品(原味)」(#H4)的糖含量较高,为每100克9.7克,如饮用一樽(300毫升),便会摄取约29克游离糖,约占每日摄取限量的58%。

二、糖含量:附有与糖相关的营养声称的饮品

《2008年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修订:关于营养标籤及营养声称的规定)规例》(下称:《修订规例》)将于明年7月1日实施,届时预先包装食物的营养声称将受到规管。

是次研究包括了若干与普通配方饮品品牌和类别相同但附有与糖相关的营养声称的对应产品(见表四),看看它们的糖含量有何不同及会否配合到《修订规例》的要求。

附有与糖相关的营养素含量声称—「无糖」「低糖」样本

共有11个样本附有「无糖」(1个)或「低糖/糖少」(10个)声称,其中2个样本为冲剂。由于2个冲剂样本没有注明其营养声称是按包装上的指示冲调成的饮品状态而作出,因此以其出售时的状态,即冲剂本身的营养素含量来衡量其声称会否符合《修订规例》的要求。

「无糖」样本:咖啡冲剂「旧街场白咖啡2合1(无糖)」(#F10b)的包装内同时附有独立包装的咖啡糖,冲剂(不包括咖啡糖)检出的糖含量为每100克5.3克,将不会符合《修订规例》有关「无糖」的规定﹝即每100克或毫升食物(固体或液体)含不超过0.5克糖﹞。即使以其每100毫升冲调成的饮品计(糖含量为0.74克),亦不会符合《修订规例》下「无糖」的条件。

「低糖/糖少」样本:9个为即饮样本,检出的糖含量介乎每100克0.3克至11克;另外1个为冲剂样本,糖含量是每100克49克。

5个样本(#C1bc、#C2bc、#C4b、#C6b及#G4b)的糖含量符合《修订规例》有关「低糖」的条件﹝即每100克或毫升食物(固体或液体)含不超过5克糖﹞。

其余5个样本(#C7b、#D1b、#F7b、#G15b及#G18b)的糖含量则不会符合《修订规例》有关「低糖」的条件;除此以外,当中部分样本的糖含量更可能偏高,如「活益比菲多乳酸菌发酵乳(乳多糖少)」(#D1b),糖含量为每100克11克,饮用一樽(350毫升)便摄取约39克游离糖,约占每日摄取限量的77%。而「健康工房夏枯草(低糖)(胶瓶装)」(#G18b)的糖含量为每100克6.2克,反而稍高于同牌子普通配方的「健康工房夏枯草(纸盒装)」(见表三#G18a)(每100克含糖6.1克)。

附有与糖相关的营养素比较声称—「较…糖分低…」样本

在上述11个附有与糖相关的营养素含量声称的样本中,有3个(#D1b、#F7b及#G4b)同时附有与糖相关的营养素比较声称。

「活益比菲多乳酸菌发酵乳(乳多糖少)」(#D1b)附有「糖度减低30%」的声称,但未有在标籤说明用作比较的食品,因此不会符合《修订规例》下糖的营养素比较声称的准则。根据《修订规例》,产品列有营养素比较声称,须同时列出用作比较的食品及含量的差异。

「Lipton 3合1奶茶(轻怡)」(#F7b)附有「与一般奶茶3合1比较,每杯…糖分低40%」的声称,由于未有确实指出一般奶茶3合1的糖含量,故不能确定会否符合《修订规例》下糖的营养素比较声称的条件。食物安全中心会向生产商瞭解用作比较的糖含量,以衡量产品是否符合规定。

「维他light柠檬茶饮品」(#G4b)附有「与维他柠檬茶相比,此产品…糖含量少95%」的声称,指明与同牌子的柠檬茶相比(见表三#G4a),其糖含量少95%。根据是次测试结果,以每100克饮品计,#G4b的糖含量是0.3克,而#G4a则是13克,即#G4b的糖含量比#G4a少约98%,故#G4b的糖比较声称将可符合《修订规例》的规定。

三、糖含量:附有其他与糖

有关字句的产品

消费者可能觉得「少甜」、「微甜」、「无糖添加」等于与糖相关的营养声称,亦即等同「低糖」或「无糖」等声称。然而,这些字句只被视作可能与糖有关,但却不属于《修订规例》下与糖相关营养声称的规管范围。

是次研究包括7个附有其他与糖有关字句的样本(见表五),例如「少甜」、「微甜」和「无糖添加」,其中2个样本(#C1bc及#C2bc)同时附有与糖相关的营养声称。

「少甜」「微甜」样本

5个附有「少甜」/「微甜」字句的样本,以每100克计,糖含量虽然较其同牌子的普通配方样本低,但其中一些样本的糖含量仍然偏高,例如「利宾纳黑加仑子饮品(少甜)」(#B9c)及「阳光柠檬茶(少甜)」(#G3c),以每100克计,分别含9.1克及9.8克糖,如饮用一包#B9c(330毫升)或一盒#G3c(250毫升),便分别摄取约30克或25克游离糖,约占每日摄取限量60%或49%。

「无糖添加」样本

有个别产品标榜「无糖添加」。「无添加糖」(或样本所写的「无糖添加」)一般指在食物制作过程中,并无添加糖或含有糖的配料以增加食物的甜味,不过,有关产品仍可能含有天然存在的糖。

是次研究中有两个样本附有「无糖添加」的字句,分别是「大排档无糖添加即溶奶茶」(#F8c)及「雀巢咖啡1+1即溶咖啡饮品(原味无糖添加)」(#F11c),它们的配料表显示其配料中的某些成分含有糖,例如#F8c内的奶末含玉米糖浆固形物,而#F11c内的植脂末含葡萄糖浆。虽然它们的糖含量远低于其同牌子的普通配方产品,但亦分别检出每100克8.5克及4.3克糖。由于有关产品标籤上「无糖添加」的字句可能会误导消费者,食物安全中心将作出跟进。

中英文标籤不一致

2款样本与糖相关的营养声称或与糖有关的字句的中英文版本出现差异,分别是#F10b的「无糖 No Sugar Added」(见表四)和#F12c的「微甜 Reduced Sugar」(见表五)。

《修订规例》下,所有有关营养声称的规定均适用于以任何语言作出营养声称的食物。根据食物安全中心的意见,营养声称如以多于一种语言作出,不同语言的表述毋须一致,但都必须符合适用的规定。消费者遇上文本出现差异的情况,要判断以谁为依归,还得多下功夫细阅营养素含量了。

不应单凭声称及字句选择食物

包装上的营养声称,包括「无糖」及「低糖」,只是就某种营养素的含量作笼统性的表达,至于包装上附有的与糖有关的其他字句,例如「少甜」、「微甜」和「无糖添加」等更未必能真实反映食物的营养素含量。除此以外,产品往往只在包装上就一种营养素作出营养声称,消费者不应单凭某项营养声称或宣传字句来选择食物,而应同时留意所有须标示的营养素含量,以确保吃得健康及不会顾此失彼。

能量及其他营养素的含量

留意糖带来的能量

糖只含能量而无别的营养价值,进食过多糖可能令人摄取过多能量,从而增加超重和患肥胖症的风险。从膳食中每进食1克糖,所摄取的能量便增加4千卡。

测试结果显示,即饮样本所含的能量由每100克3.6千卡至75千;冲剂样本(以冲调成的饮品计)则由每100毫升33千卡至102千卡。以所有样本来说,饮品中来自糖的能量约占总能量的4%至100%。要注意的是,汽水、运动饮品、甘蔗饮品、菊花茶、蜂蜜绿茶、果味茶和夏枯草,以及部分提子汁饮品、柠檬茶和橙汁饮品样本(共33个,约占样本总数四成)中来自糖的能量占总能量90%或以上,换言之,这些饮品样本中大部分的能量来自糖。因此,要控制体重,除了要留意高脂肪食物的摄取量外,亦应留意高能量及高糖食物的摄取量。

样本总脂肪含量不算高

不少样本的总脂肪含量偏低,测试的一半样本(40个)只含微量或检测不到总脂肪;其余24个即饮样本的总脂肪含量由每100 克0.3克至1.9克,16个冲剂样本(以冲调成的饮品计)则由每100毫升0.59克至4.0克。

总结

在64款普通配方饮品中(冲剂样本以冲调成的饮品每100毫升计),乳酸饮品的平均糖含量最高(每100克15克),大豆饮品的平均糖含量则最低(每100克6.4克)。

以糖含量较高的样本而言,例如部分乳酸饮品、果汁饮品、汽水、柠檬茶等,若长期每日大量饮用,再加上从其他食物或饮品中摄取糖,便有机会摄取过量的糖。

为了健康凓想,消费者除了在选购食物、饮品时留意营养标籤上的糖含量外,亦应注意能量及其他营养素的含量,并且要食用得宜,切勿过量。

至于样本的标示情况,1款附有「无糖」及5款附有「低糖」声称的样本,以其出售时的状态计,检出的含糖量将不会符合《修订规例》的规定,本会建议生产商检讨有关产品的糖含量及标籤资料,以便能配合明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修订规例》。

给消费者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

厂商意见

    「Florida's Natural 100% Pure Orange Juice」(#B3)的生产商表示产品的总脂肪含量应在每100克0.1克至0.2克之间。

「Snapple Grapeade」(#B7)及「Snapple Peach Tea」(#G9)的代理商表示本研究测试得出其产品的糖和能量的含量是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百福鲜豆浆(传统风味)」(#C6a)及「百福鲜豆浆(低糖)」(#C6b)的生产商表示,于2010年7月1日前会为产品加上营养资料标籤,而#C6b标籤的「Lite」会改为「low sugar」。

「雀巢美禄3合1巧克力麦芽营养饮品固体饮料」(#E3)的生产商表示会于2010年7月1日前更换新营养资料标籤。

「伯朗咖啡蓝山风味」(#F5)的生产商表示,根据其于2003年委讬化验所作的检验,产品的钠含量为27.7毫克/100克,与本研究的测试结果有差距。生产商表示钠的分析与样本来源、取样、分析方法、人员、仪器都有关,以致分析数据可能会有差异,而产品的钠含量较一般食品低,容易因批次、抽样及检测方法等因素造成误差。

「Lipton 3合1奶茶金装」(#F7a)及「Lipton 3合1奶茶(轻怡)」(#F7b)的代理商表示会确保新批次产品的营养资料正确及符合法例要求。

「大排档无糖添加即溶奶茶」(#F8c)的生产商表示在计算营养素含量时出错,现已重新计算并正进行更新,保证在本年11月前新批次产品的营养资料标籤正确。

「捷荣三合一奶茶」(#F9)的生产商表示正在修改产品标籤。

「旧街场白咖啡2合1(无糖)」(#F10b)的代理商表示本年6月起,产品已换了新标籤,名称为「旧街场白咖啡2合1(咖啡&奶精)」,各项营养素含量为(以每100克计):糖(16.4克)、能量(506千卡)、总脂肪(25.6克)、饱和脂肪(23.0克)、反式脂肪(0克)、蛋白质(5.4克)、碳水化合物(63.5克)、钠(82.1毫克)。

「雀巢咖啡1+1即溶咖啡饮品(原味无糖添加)」(#F11c)的生产商表示在2010年7月1日前会为产品加上营养资料标籤,「无糖添加」将会改为「无甜口味」。

「康师傅冰红茶柠檬口味茶饮品」(#G2)的生产商表示自本年8月12日的生产批号起,产品已换了新标籤,名称为「康师傅冰红茶」,各项营养素含量为(以每100毫升计):糖(9.4克)、能量(160千焦耳)、总脂肪(0克)、饱和脂肪(0克)、反式脂肪(0克)、蛋白质(0克)、碳水化合物(9.4克)、钠(29毫克)。

「维他light柠檬茶饮品」(#G4b)的生产商表示已于本年6月换了新包装,删除了「低糖」声称;另外,本研究使用的测试方法未能检出样本内的功能纤维,故碳水化合物和能量的测试结果较产品实际含量高。

「道地绿茶(蜂蜜)」(#G6)的代理商表示,根据其于2005年委讬化验所进行的检验,产品的糖含量为2.55克/100克。

「鸿福堂苹果荞麦茶」(#G7)的代理商表示,本测试结果与样本标籤的糖含量不相符,是因样本标籤乃2008年4月的资料,期间曾更换原材料以致糖含量有变化,但没有相应更新标籤。代理商已作出跟进,为新制产品印上正确标籤。

「Yeo's甘蔗水(低糖)」(#G15b)的生产商表示明白产品的「低糖」声称未能符合《修订规例》的要求,将于2010年7月前更换包装。

「屈臣氏促动纯冰口感运动饮品」(#H3)的生产商表示由本年7月起产品已换上新标籤,包含糖、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资料。

糖衣˙陷阱

糖是一种碳水化合物,是日常饮食中能量的一个来源。1克糖能提供4千卡能量。从化学结构而言,糖可分为两大类,即单糖和双糖。单糖是双糖及其他碳水化合物的基本组成单位,例子包括葡萄糖(存在于某些水果及蜜糖)、果糖(存在于水果)、半乳糖(存在于奶制品);而双糖是由两个单糖聚合而成,例子包括麦芽糖(存在于某些植物及啤酒)、蔗糖(又称砂糖)、乳糖(存在于奶类)。

糖在食物中的用途

糖除了为食物带来甜味及增加食物的味道外,它们在食物内亦有其他用途,包括用来防腐(如制作果酱和𠒇喱)、作为发酵过程的原料(如制作面包和酒)、为食物提供质感及增加色泽(如制作糖果和烘焙食品)等。

糖在人体内的功能

糖为肌肉和脑部提供即时的能量来源。

游离糖

食物中的糖可以是天然存在,或是在食物制作过程中或餐桌上添加的。根据世卫和粮农组织,游离糖(free sugars)是指制造商、厨师或消费者在食物添加的所有单糖和双糖,以及蜜糖、糖浆及果汁天然含有的糖。过量摄取游离糖对健康的影响值得关注。

游离糖的建议摄取限量

世卫和粮农组织建议游离糖摄取量应少于人体每日所需能量的10%。以一个每日摄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年人为例,每日游离糖的摄取量应少于50克。然而,能量需要因人而异,受多项因素包括年龄、性别、体重及体力活动影响,因此不同人士的每日游离糖建议摄取限量会因应其能量需要量而有所差别。至于个别岁数的儿童及青少年的平均能量需要量及相对的游离糖建议摄取限量例子载于下表,只供参考。

过量摄取游离糖增加超重风险

糖为身体提供能量但并无其他营养价值。进食过多糖可能会令人摄取过多能量,因而增加超重和患肥胖症的风险。

肥胖会增加患上一些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等的风险。而经常摄取过量的糖亦会导致蛀牙。

世卫和粮农组织认为游离糖会增加食物整体的能量,而且含丰富游离糖的饮品会减低人对于食慾的控制。此外,亦有研究指出,一般人不会因为已从含丰富游离糖的饮品中额外摄取能量而相应减少进食其他食物,因此饮用这些饮品会增加糖和总能量的摄入,因而增加体重不健康增长的风险。

本港对标籤糖的规定

明年实行的营养标籤规例

《2008年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修订:关于营养标籤及营养声称的规定)规例》(下称《修订规例》) 已于2008年获立法会通过。有关规例将有助消费者作出有依据的食物选择,鼓励食品制造商提供符合营养准则的食品,及规管有误导或欺诈成分的标籤和声称。

必须标示能量及7种营养素

(1+7)由2010年7月1日起,《修订规例》的宽限期届满后,除某些获豁免的食物外,所有预先包装食物都必须加上营养标籤。有关标籤必须载有能量及7种指定须标示的营养素,包括糖、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总脂肪、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及钠的资料。另外,营养声称亦会受到规管,食物必须符合特定的条件才可作出营养声称。消费者若想了解更多有关营养资料标籤的制度,可浏览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

在《修订规例》下,能量及营养素含量须按有关食物的每100克或毫升、每个包装(如每包装只有一个食用分量)或每一食用分量(如包装已注明食用分量的数目及大小)来标示。一般而言,有关标籤应根据食物出售时的状态标示营养素含量。此外,营养标籤亦可额外标示食物在食用状态时的营养素含量,但必须在包装上注明这一点和提供清楚的调制指示。举例说,咖啡冲剂应标示某重量的冲剂(如每100克或每小包等)的营养素含量,产品亦可额外标示冲调成的咖啡饮品(每100毫升或每杯等)的营养素含量,但必须在包装上注明该营养素含量是以冲调成的饮品计算,及提供调制指引,例如以多少冲剂加多少水来冲调。

与糖有关的营养声称的准则

一般来说,作出营养声称的条件适用于食物出售时的状态。

不过,对于须以水冲调才可食用的食物(如冲剂),如在包装上注明营养声称是按包装上指示冲调成的食用状态而作出,则营养声称的条件可适用于该冲调成的食用状态,但食物的调制指示必须同时清楚列于包装上。

营养声称包括营养素含量声称和营养素比较声称:

营养素含量声称:

描述食物中的能量值或营养素含量水平。有关糖的营养素含量声称须符合下列条件:

「低糖」:每100克或毫升食物(固体或液体)含不超过5克糖;

「不含糖」/「无糖」:每100克或毫升食物(固体或液体)含不超过0.5克糖。

营养素比较声称:

比较相同或类似食物的能量值或营养素含量水平(例如比较相同或不同牌子的同一食物或同类食物)。有关糖的营养素比较声称,如「减糖」、「较低糖」、「更低糖」等,必须符合以下规定,以及其他在《修订规例》中有关营养素比较声称的准则:

  1. 被比较的食物之间的糖含量差额的相对值,不得少于25%;及
  2. 该差额的绝对值,以每100克或毫升食物(固体或液体)计算,为不少于5克糖。

「少甜」「微甜」「无添加糖」不视作营养素声称

我们在市面出售的饮品中,不难发现一些产品附有与糖有关的字句如「少甜」、「微甜」及「无添加糖」,但原来它们不视作营养素含量声称,所以不列入《修订规例》的规管范围。

本会认为,「少甜」「微甜」等字眼属感观性,会因人而异而没有划一标准值,同时亦未必与食物中的糖含量多寡有直接关系,如果产品利用这些字眼迴避法例的规管,实属取巧,亦有可能误导消费者。事实上附有「少甜」、「微甜」字句的产品的糖含量未必很低,无助消费者比较和选择食物,故本会不建议产品使用此等取巧的字句,而消费者亦应明瞭「少甜」、「微甜」的字句不受法例管制,单凭有关字句未必能实际反映食物的糖含量。

此外,消费者要注意,「无添加糖」只陈述产品没有添加糖,但由于食物本身可能含有天然存在的糖,产品即使标榜「无添加糖」亦未必等于糖含量较低,患糖尿病人士要提高警觉。

阅读配料表找出添加糖

由于营养标籤上须标示的糖为所有存在于食物中的单糖和双糖,包括天然及添加的,市民若要查看有关食物是否含有添加糖,可一并参考包装上的配料表。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所有预先包装食物均须附有配料表,而各项配料须按其于食物包装时所占的重量或体积,由大至小依次表列于配料表中。

糖可以不同形式添加于食物内,若以下配料出现于配料表并排列于前几位,即表示有关食物可能含较高糖分:红糖(brown sugar)、葡萄糖(dextrose/glucose)、果糖(fructose)、浓缩果汁(fruit juice concentrates)、高果糖的粟米糖浆(high-fructose corn syrup)、蜜糖(honey)、转化糖(invert sugar)、乳糖(lactose)、麦芽糖(maltose)、糖蜜(molasses)、砂糖/蔗糖(sucrose)、糖浆(syrup)等。

样本的标籤情况

是次测试的部分样本标示的营养素含量与测试结果差距较大,食物安全中心将作出跟进。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