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 险 评 估 研 究
第 三 号 报 告 书

微 生 物 危 害 评 估

本 港 售 卖 的 月 饼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食 物 环 境 卫 生 署

二 零 零 零 年 八 月


目 录


摘   要

月 饼 是 中 国 人 庆 祝 中 秋 节 ( 即 农 历 八 月 十 五 日 ) 的 传 统 食 品 。 当 传 统 广 东 月 饼 普 遍 在 市 面 流 行 之 时 , 冰 皮 月 饼 并 在 数 年 前 传 入 本 港 市 场 。 在 一 九 九 七 至 一 九 九 九 年 间 , 70 个 传 统 月 饼 样 本 及 107 个 冰 皮 月 饼 样 本 被 抽 取 进 行 微 生 物 化 验 , 所 有 传 统 广 东 月 饼 样 本 均 达 满 意 水 平 。 另 一 方 面 , 11%(12 个 ) 的 冰 皮 月 饼 样 本 的 卫 生 品 质 被 发 现 不 满 意 。 九 七 年 的 18.6% , 九 八 年 的 7.4% 及 九 九 年 的 5.4% , 过 去 三 年 的 卫 生 品 质 数 字 形 成 下 降 趋 势 。 还 有 , 本 署 更 发 现 共 有 3 个 冰 皮 月 饼 ( 九 七 年 : 2 个 及 九 九 年 : 1 个 ) 含 沙 门 氏 菌 及 1 个 ( 九 八 年 ) 冰 皮 月 饼 含 金 黄 葡 萄 球 菌 。 在 传 统 广 东 月 饼 的 制 造 过 程 中 , 最 后 的 高 温 烘 焙 程 序 确 能 减 低 微 生 物 危 害 。 而 在 冰 皮 月 饼 的 制 造 过 程 中 , 制 造 流 程 的 设 计 , 员 工 培 训 及 食 物 贮 存 的 方 法 对 月 饼 的 卫 生 品 质 及 安 全 程 度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 业 界 及 市 民 更 应 作 好 预 防 去 加 强 月 饼 的 食 用 安 全 程 度 。

风 险 评 估 研 究 -

微 生 物 危 害 评 估

本 港 售 卖 的 月 饼

一 九 九 七 至 一 九 九 九 年 月 饼 的 微 生 物 监 察 结 果 评 估


引 言

  月 饼 是 一 种 中 国 传 统 食 品 , 用 来 庆 祝 中 秋 节 ( 即 农 历 八 月 十 五 日 ) , 通 常 在 每 年 八 月 及 九 月 在 市 面 有 售 。

  月 饼 被 列 为 面 粉 制 饼 点 。 制 造 月 饼 必 须 申 领 食 物 制 造 厂 牌 照 或 烘 制 面 包 饼 食 店 牌 照 。 但 售 卖 月 饼 则 无 需 领 有 由 食 物 环 境 卫 生 署 签 发 的 牌 照 或 许 可 证 。 因 此 , 很 多 零 售 场 所 均 可 售 卖 月 饼 , 例 如 饼 店 、 超 级 市 场 及 士 多 等 。

  在 本 港 , 传 统 广 东 月 饼 是 最 受 欢 迎 的 一 类 月 饼 。 九 十 年 代 初 期 , 一 种 名 为 冰 皮 月 饼 的 新 式 月 饼 从 海 外 引 入 本 地 市 场 , 自 此 深 受 欢 迎 。


制 造 过 程 及 微 生 物 的 危 害

  微 生 物 的 危 害 指 食 物 中 含 病 原 体 , 可 引 致 进 食 有 关 食 物 的 人 食 物 中 毒 。 月 饼 内 发 现 的 病 原 体 主 要 是 金 黄 葡 萄 球 菌 及 沙 门 氏 菌 类 , 通 常 是 在 处 理 或 贮 存 食 物 期 间 因 交 叉 污 染 而 引 传 入 食 物 中 。

  月 饼 ( 特 别 是 冰 皮 月 饼 ) 如 存 放 在 危 险 温 度 范 围 ( 即 摄 氏 4 度 至 63 度 ) 内 一 段 长 时 间 , 病 原 体 便 会 繁 殖 并 可 能 达 至 足 以 令 人 受 感 染 的 数 量 。

  受 污 染 的 食 物 只 要 含 约 1.0 微 克 由 金 黄 葡 萄 球 菌 所 产 生 的 毒 素 , 便 会 令 进 食 者 出 现 由 金 黄 葡 萄 球 菌 引 起 的 中 毒 病 征 。 当 每 克 食 物 含 超 过 十 万 粒 金 黄 葡 萄 球 菌 , 便 达 至 这 个 毒 素 含 量 (1) 。 人 们 受 到 金 黄 葡 萄 球 菌 感 染 而 出 现 食 物 中 毒 的 病 征 , 会 因 严 重 程 度 有 所 不 同 。 但 由 金 黄 葡 萄 球 菌 引 起 的 食 物 中 毒 事 故 则 极 少 引 致 死 亡 (1)

  沙 门 氏 菌 类 令 人 出 现 食 物 中 毒 病 征 的 数 量 可 少 至 15 至 20 个 细 胞 , 这 视 乎 受 感 染 者 的 年 龄 及 健 康 情 况 , 以 及 各 种 沙 门 氏 菌 所 属 的 不 同 菌 系 (2) 。 老 人 、 幼 儿 及 免 疫 力 较 弱 的 人 士 的 病 征 最 为 严 重 (2)

  在 本 港 , 过 去 三 年 并 无 接 获 因 食 用 月 饼 而 引 致 的 食 物 中 毒 个 案 。

传 统 广 东 月 饼

传 统 广 东 月 饼 的 生 产 过 程 可 分 为 选 购 原 料 、 贮 存 、 配 制 、 烘 焙 、 冷 却 、 包 装 、 贮 存 和 运 送 等 程 序 ( 见 图 1 ) 。 作 为 馅 料 的 莲 子 会 先 经 煮 熟 、 磨 碎 , 然 后 用 面 粉 饼 皮 包 裹 , 有 时 也 会 把 咸 蛋 黄 放 入 馅 内 。 用 饼 皮 包 好 的 半 制 成 品 会 定 形 , 并 以 摄 氏 200 至 300 度 的 高 温 烘 焙 15 至 25 分 钟 。 月 饼 经 冷 却 后 便 可 包 装 及 付 运 。

处 理 馅 料 和 面 粉 ( 例 如 用 手 直 接 处 理 莲 蓉 和 饼 皮 ) 时 , 可 能 会 令 半 制 成 品 沾 染 细 菌 。 但 是 以 高 温 烘 焙 半 制 成 品 , 实 际 上 可 杀 灭 所 有 存 在 的 细 菌 , 消 除 可 能 出 现 的 微 生 物 危 害 。

冰 皮 月 饼

冰 皮 月 饼 的 生 产 过 程 包 括 选 购 原 料 、 贮 存 、 配 制 、 冷 却 、 包 装 、 贮 存 和 运 送 等 程 序 ( 见 图 2 ) 。 制 造 冰 皮 月 饼 的 配 料 包 括 豆 沙 、 蛋 黄 及 面 粉 等 。 上 述 所 有 配 料 在 月 饼 定 形 前 均 已 煮 熟 , 因 此 在 成 形 后 无 须 烘 焙 。

处 理 冰 皮 月 饼 ( 例 如 定 形 和 包 装 ) 的 配 料 时 , 难 免 会 令 最 终 制 成 品 沾 染 细 菌 。 由 于 冰 皮 月 饼 的 制 造 有 别 于 传 统 月 饼 , 无 须 经 过 最 后 的 烘 焙 程 序 , 因 此 细 菌 可 在 最 终 制 成 品 中 生 存 。 如 不 妥 善 处 理 冰 皮 月 饼 , 例 如 在 运 送 、 贮 存 或 陈 列 冰 皮 月 饼 时 , 把 冰 皮 月 饼 存 放 于 危 险 温 度 范 围 内 一 段 长 时 间 , 则 月 饼 内 如 有 病 原 体 存 在 , 这 些 病 原 体 便 会 繁 殖 并 可 能 达 至 足 以 令 人 受 感 染 的 数 量 。

一 九 九 七 至 一 九 九 九 年 月 饼 监 察 计 划

  我 们 根 据 过 往 数 年 食 物 监 察 计 划 所 得 的 结 果 而 对 月 饼 微 生 物 含 量 进 行 评 估 。 从 市 面 购 买 的 月 饼 样 本 会 送 交 卫 生 署 病 理 化 验 服 务 公 共 健 康 化 验 室 负 责 分 析 。

  有 关 微 生 物 分 析 分 为 两 部 分 , 第 一 部 分 是 评 估 食 物 的 卫 生 品 质 , 另 一 部 分 则 评 估 食 物 安 全 。 现 时 用 以 评 估 月 饼 的 卫 生 品 质 是 平 板 菌 落 计 数 和 大 肠 杆 菌 含 量 ( 总 数 ) , 而 用 以 评 估 食 物 安 全 的 指 标 是 有 关 病 原 体 的 含 量 或 是 否 存 在 , 例 如 金 黄 葡 萄 球 菌 和 沙 门 氏 菌 类 ( 表 1 ) 。

卫 生 品 质

  平 板 菌 落 计 数 或 大 肠 杆 菌 含 量 ( 总 数 ) 可 反 映 月 饼 的 一 般 卫 生 情 况 。 在 一 九 九 七 至 一 九 九 九 年 间 , 共 抽 取 70 个 传 统 广 东 月 饼 样 本 进 行 微 生 物 检 验 ( 表 2 及 3 ) 。 根 据 微 生 物 含 量 指 引 , 所 有 样 本 的 检 验 结 果 令 人 满 意 。

  在 同 一 时 期 , 共 抽 取 107 个 冰 皮 月 饼 样 本 进 行 测 试 。 九 七 年 的 不 满 意 率 是 18.6%(8/43) , 九 八 年 的 为 7.4%(2/27) 及 九 九 年 的 5.4%(2/37) ( 表 4 ) 。

病 原 体

  在 过 去 三 年 , 并 无 发 现 传 统 广 东 月 饼 样 本 含 病 原 体 。

  至 于 冰 皮 月 饼 , 在 一 九 九 七 年 发 现 有 2 个 样 本 含 沙 门 氏 菌 类 , 在 一 九 九 八 年 有 一 个 样 本 含 金 黄 葡 萄 球 菌 ( 即 每 克 样 本 含 多 过 104 粒 金 黄 葡 萄 球 菌 ) , 以 及 在 一 九 九 九 年 有 一 个 样 本 含 沙 门 氏 菌 类 。


讨 论

  平 板 菌 落 计 数 及 大 肠 杆 菌 含 量 ( 总 数 ) 偏 高 , 反 映 由 食 物 原 料 的 来 源 至 食 物 上 桌 的 整 个 过 程 中 , 卫 生 情 况 未 如 理 想 。 食 物 的 平 板 菌 落 计 数 偏 高 , 往 往 显 示 材 料 受 到 污 染 或 处 理 方 式 未 如 理 想 , 也 显 示 贮 存 食 物 的 时 间 ∕ 温 度 不 适 当 (3) 。 虽 然 这 些 微 生 物 也 许 不 会 直 接 导 致 市 民 染 病 , 但 不 满 意 的 样 本 数 目 表 示 制 造 食 物 的 过 程 有 待 改 善 。

  本 研 究 发 现 传 统 广 东 月 饼 较 能 达 到 卫 生 及 安 全 的 满 意 水 平 。 最 后 的 高 温 烘 焙 程 序 确 实 对 减 低 微 生 物 危 害 起 了 很 大 作 用 。

  而 冰 皮 月 饼 方 面 , 完 善 的 制 造 流 程 设 计 确 能 令 冰 皮 月 饼 保 持 良 好 的 卫 生 品 质 。 另 一 方 面 , 员 工 培 训 亦 是 同 样 重 要 的 。


建 议

  由 于 制 造 冰 皮 月 饼 无 须 经 过 最 后 的 烘 焙 步 骤 , 因 此 进 食 冰 皮 月 饼 可 能 会 有 受 某 些 微 生 物 感 染 的 危 险 。 不 过 , 假 如 食 物 制 造 商 遵 守 优 良 制 造 规 范 和 实 施 「 食 物 安 全 重 点 控 制 」 系 统 为 本 的 食 物 安 全 计 划 , 便 可 尽 量 减 低 有 关 危 险 (4)

为 协 助 食 物 制 造 商 生 产 安 全 卫 生 的 冰 皮 月 饼 , 食 物 环 境 卫 生 署 根 据 「 食 物 安 全 重 点 控 制 」 系 统 的 原 则 , 印 制 了 「 有 关 制 造 冰 皮 月 饼 的 指 引 」 ( 附 录 1 ) 。 现 把 主 要 建 议 综 述 如 下 :

给 业 界 的 意 见

给 消 费 者 的 意 见

  消 费 者 应 特 别 注 意 :

食 物 环 境 卫 生 署 食 物 及 公 共 卫 生 部

二 零 零 零 年 九 月


 

图 1

制 造 传 统 广 东 月 饼

制 造 传 统 广 东 月 饼


图 2

制 造 冰 皮 月 饼

制 造 冰 皮 月 饼


表 1

月 饼 的 微 生 物 含 量 指 引 *

测 试 准 则 不 满 意
总 含 菌 量 > 1 × 106
Coliform ( 大 肠 杆 菌 类 ) 每 克 样 本 多 过 4 粒 (1998 年 前 )
E. coli ( 大 肠 杆 菌 ) 每 克 样 本 多 过 104 粒 (1998 年 后 )
金 黄 葡 萄 球 菌 每 克 样 本 多 过 104
沙 门 氏 菌 类 在 25 克 样 本 内 发 现

* 即 食 食 物 微 生 物 含 量 指 引 经 已 更 新 . 本 报 告 所 述 的 指 引 可 能 已 不 适 用 . 请 到 此 网 页 http://www.fehd.gov.hk/sc_chi/safefood/control-ready-to-eat-food.html 参 阅 最 新 版 本


表 2

本 港 售 卖 的 月 饼 的 微 生 物 监 察 :
一 九 九 七 至 一 九 九 九 年 所 抽 取 样 本 的 数 目

食 物 样 本 1997 年 1998 年 1999 年 合 计
传 统 广 东 月 饼 22 18 30 70
冰 皮 月 饼 43 27 37 107
总 数 65 45 67 177

表 3

本 港 售 卖 的 月 饼 的 微 生 物 监 察 :
一 九 九 七 至 一 九 九 九 年 传 统 广 东 月 饼 的 卫 生 品 质

年 份 样 本 数 目 不 满 意 的 样 本 数 目 (%)
1997 22 0 (0%)
1998 18 0 (0%)
1999 30 0 (0%)

表 4

本 港 售 卖 的 月 饼 的 微 生 物 监 察 :
一 九 九 七 至 一 九 九 九 年 冰 皮 月 饼 的 卫 生 品 质

年 份 样 本 数 目 不 满 意 的 样 本 数 目 (%)
1997 43 8 (18.6%)
1998 27 2 (7.4%)
1999 37 2 (5.4%)

参 考 资 料

(1)  FD/CFSAN, Bad Bug Book - Staphylococcus aureus 2000.

(2)  FD/CFSAN, Bad Bug Book - Salmonella spp. 2000.

(3)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Microbiological Specifications for Foods.  Microorganisms in foods. (London: Blackie Academic & Professional. 1978.)

(4) Joint FAO/WHO Food Standards Programme 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odex Alimentarius Food Hygiene Basic Texts. FAO/WHO. (Rome, 1997.)

 


附 录 1

给 食 品 制 造 商 有 关 制 造 冰 皮 月 饼 的 指 引

食 物 店 铺

制 造 冰 皮 月 饼 的 店 铺 , 须 在 设 计 及 设 施 方 面 符 合 食 物 环 境 卫 生 署 订 定 的 发 牌 及 持 牌 条 件 。

制 造 冰 皮 月 饼 的 店 铺 应 订 立 一 套 清 洁 及 消 毒 计 划 , 以 监 察 和 管 理 所 有 可 能 会 影 响 冰 皮 月 饼 食 用 安 全 的 设 备 、 用 具 和 冷 藏 装 置 。

原 材 料

只 应 向 信 誉 良 好 及 认 可 的 供 应 商 购 买 原 材 料 。

收 货 前 应 先 检 验 送 抵 店 铺 的 原 材 料 。

负 责 验 收 的 人 员 应 尽 可 能 确 定 :

应 确 定 供 应 商 已 订 立 及 全 面 实 行 适 当 的 抽 样 检 验 制 度 , 确 保 原 材 料 符 合 议 定 规 格 。

贮 存 原 材 料

应 确 保 原 材 料 在 适 当 环 境 下 贮 存 和 处 理 , 以 防 止 原 材 料 变 坏 、 损 坏 和 受 污 染 。 应 按 照 「 先 入 先 出 」 的 原 则 取 用 原 材 料 。

原 材 料 须 在 适 当 温 度 下 贮 存 :

须 确 保 包 装 物 料 不 含 有 毒 物 质 , 并 适 合 用 作 包 装 冰 皮 月 饼 。 贮 存 和 处 理 包 装 物 料 的 方 法 需 清 洁 卫 生 。

配 制 和 贮 存 冰 皮 月 饼

应 让 处 理 食 物 人 员 接 受 适 当 的 训 练 , 使 他 们 学 懂 如 何 处 理 和 配 制 冰 皮 月 饼 。 同 时 , 他 们 亦 须 接 受 个 人 卫 生 训 练 , 让 他 们 懂 得 采 取 有 效 的 预 防 措 施 , 避 免 冰 皮 月 饼 受 污 染 。

冷 藏 状 态 的 原 材 料 应 放 置 在 摄 氏 零 度 至 四 度 的 环 境 下 解 冻 。 应 尽 快 使 用 已 解 冻 的 原 材 料 , 以 确 保 原 材 料 不 会 在 摄 氏 四 度 或 以 上 的 环 境 下 超 过 一 小 时 。

在 室 温 下 配 制 的 制 成 品 须 在 一 小 时 内 冷 却 至 摄 氏 四 度 或 以 下 。

冷 藏 制 成 品 须 贮 存 在 摄 氏 零 下 18 度 或 以 下 。

应 在 制 成 品 的 包 装 上 加 上 适 当 的 标 籤 , 说 明 正 确 的 贮 存 方 法 。

运 送 、 分 发 和 陈 列 冰 皮 月 饼

应 以 恰 当 的 方 式 及 在 适 当 的 温 度 下 运 送 、 分 发 和 陈 列 制 成 品 , 以 防 止 制 成 品 变 坏 及 受 污 染 。

运 送 、 分 发 和 陈 列 制 成 品 的 设 备 须 尽 可 能 设 有 准 确 可 靠 的 温 度 控 制 及 监 测 仪 器 。

须 按 制 成 的 先 后 顺 序 存 放 制 成 品 , 并 确 保 制 成 品 按 照 「 先 入 先 出 」 的 原 则 分 发 和 销 售 。

应 确 保 售 卖 冰 皮 月 饼 的 认 可 零 售 店 铺 设 有 适 当 及 足 够 的 冷 冻 或 / 及 冷 藏 设 备 。

应 确 保 零 售 商 清 楚 知 悉 贮 存 、 处 理 和 陈 列 冰 皮 月 饼 的 正 确 方 法 。

管 理 系 统

应 设 立 一 个 预 防 性 的 食 物 安 全 管 理 系 统 ( 例 如 食 物 安 全 重 点 控 制 系 统 ) , 确 保 采 取 有 效 的 控 制 措 施 , 在 制 造 过 程 中 尽 量 避 免 食 品 可 能 受 到 化 学 性 、 物 理 性 或 生 物 性 ( 例 如 病 菌 ) 的 污 染 。


本 报 告 书 由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食 物 环 境 卫 生 署 辖 下 食 物 及 公 共 卫 生 部 发 表 。 未 经 本 署 书 面 许 可 , 在 任 何 情 况 下 均 不 得 将 本 报 告 书 所 载 全 部 或 部 分 研 究 资 料 翻 印 、 审 订 或 摘 录 , 或 在 其 他 出 版 物 或 研 究 工 作 中 翻 印 、 审 订 或 摘 录 这 些 资 料 。

通 讯 处
香 港 金 钟 道 66 号
金 钟 道 政 府 合 署 43 楼
食 物 环 境 卫 生 署
风 险 评 估 组
电 子 邮 箱 : enquiries@feh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