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结果|食盐对身体的影响

摘要

本文章节录自消费者委员会第342期(2005年4月)选择月刊(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本署谨向消费者委员会致谢。

食盐是人类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近年有报道指内地销售假盐,令消费者对本港食盐的安全产生疑虑。本会联同食物环境卫生署合作测试市面上预先包装和散装食盐中的金属污染物、氯化钠及碘质含量,以瞭解这些产品的安全水平。

食盐的规管

现时香港没有特定的法例规管食盐。在国际方面,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了有关食盐的标准(见表一)。

测试样本

测试样本由食环署于2004年9月购买,分预先包装(59个)及散装(15个)两类。预先包装食盐样本购自本港12个不同的零售点,当中包括市面上的主要品牌。而散装的粗盐和幼盐样本分别购自香港、九龙、新界三区每区各5间粮油杂货店。

测试项目

测试食盐样本的金属污染物(包括砷、镉、铜、铅和汞)、氯化钠和碘质的含量,测试于食环署的食物研究化验所进行。

测试结果

金属污染物

所有59个预先包装和15个散装食盐样本均未有检出砷、镉、铜、铅和汞。消费者不会因食用这些预先包装或散装食盐产品而被金属污染物损害健康。此外,测试的结果显示没有证据工业盐在香港被用作食盐使用。

氯化钠含量

64个食盐样本(86%)含有不少于97%的氯化钠。其余9个样本(12%)含90-94%氯化钠,1个样本(#A55)只含80%,这些食盐样本的氯化钠含量低于食品法典委员会所订的标准。化学分析发现这些氯化钠含量较低的样本含有较多其他矿物成分如硫酸盐;不过,这些矿物成分的毒性很低,一般在食盐中的含量不会损害人体健康。

碘质含量

是次测试所选取的59个预先包装食盐样本中,只有3个产品(#B1-B3)标明为碘化食盐;而#B1及#B2在配料表上有列明添加了碘酸钾或碘化钾等碘化合物。这3个产品的碘质含量分别为每千克盐36、31和43毫克。至于其他未有标明为碘化食盐的产品中,有1个(#A47)含少量碘质,含量为每千克盐1.7毫克,相信并非制造商额外添加,可能是天然存在于食盐中。至于15个散装食盐样本,全部均没有发现含碘质。

#B3的碘含量为每千克盐43毫克,轻微超过世界却生组织建议每千克食盐添加20至40毫克碘质的参考数值,不过这只是食盐可添加碘质的参考数值,并不代表一个安全水平的上限。

一般而言,香港碘质缺乏的情况并不严重。容易患上碘质缺乏症的人士,例如怀孕及餵哺母乳的妇女,应进食碘质丰富的食物;如有需要,亦可选择食用碘化食盐。选择碘化食盐,消费者可参考食物标籤成分表上的标示。但进食碘化食盐前,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生产商应为碘化食盐附上适当的标籤,清楚标明该产品为碘化食盐,以便消费者作知情的选择。

减少食盐贴士

多项研究发现,进食过量食盐可引致血压高及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一个成年人每日应进食少于5克食盐。消费者若要减低或控制盐的摄入量,可采取以下的方法:

(一)在烹调食物时减少甚至不使用食盐,以及减少使用高盐分的调味酱料,例如豉油、鸡精等;

(二)在进食时先试味,不要随便添加餐桌盐;

(三)减少进食含盐量较高的快餐,以及其他加工食品,如罐头食品、醃制肉类、加盐果仁、薯片等食品。

慎用低钠代盐产品

现时市面上有一些含低钠的代盐产品。一般代盐产品以钾代替钠给食物带来咸味。不过,消费者勿以使用「代糖」心理来用低钠代盐,因为摄入过量的钾会影响健康,尤其对患上肾病或正在服用治疗高血压或心脏衰竭药物的人士,影响尤大。肾病病人不能把钾有效地排出体外,积存在体内的钾会造成高血钾,容易造成心律不整、心衰竭的危险。因此,消费者不应以为代盐产品含钠量低而随意大量使用。消费者如有需要亦应征询医护人员如何控制进食食盐,以及食用「低钠」盐等代盐产品的意见。

厂商意见

#B3「天葵牌餐桌盐(加碘高级食盐)」的代理商表示,厂商对产品碘质含量的化验结果为每千克盐35毫克碘。厂商每次出货的定期化验结果都在每千克盐含30至40毫克碘的范围内。

总结

这些测试的预先包装或散装食盐均没检出测试的五类金属污染物。一般消费者不会因进食食盐而被金属污染物损害健康。怀孕及餵哺母乳的妇女,如有需要,应先征询医护人员意见,才因应自己的情况选择进食碘化食盐。

食盐对身体的影响

食盐的特性和应用

食盐是一种矿物,主要成分为氯化钠,约有60%氯原素及40%钠原素。食盐主要产自海洋、地下盐𢚘或天然盐水。食盐一般由海水蒸发而成,岩盐传统上是用钻取及爆破方法挖掘盐𢚘得来,而幼盐(或精制盐)则由原盐溶解后再重新结晶而来。

盐在食物中的应用已有悠久的历史。除调味外,盐在食物中还可用作防腐剂、发酵调节剂和黏结剂等。英国的调查发现,在日常饮食中,一般人摄入的盐约75%是透过加工食物摄入,约10-15%来自烹调食物或在餐桌上添加的食盐,而天然存在食物中的盐分则约占10-15%。

盐在人体内的功用

钠和氯原素是维持身体健康必需的营养素。它们在体内帮助协调神经的传导、肌肉的收缩、电解质的平衡及其他营养素的吸收。人体缺乏钠会导致低血压、缺水和肌肉痉挛等症状;不过缺钠的情况极为罕见。

盐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人类进食超过每千克体重500–1,000毫克食盐(即一个体重60千克的成年人约进食6至12茶匙的食盐)可能产生中毒反应,症状包括呕吐、肠胃溃疡、肌肉无力及肾脏受损,导致缺水、代谢性酸中毒及影响神经系统。不过,进食过量食盐而导致的食盐中毒情况亦为罕见。

研究显示摄取过量盐分与高血压可能有关,减少进食高盐分食物有助预防高血压。

为预防慢性疾病,世界却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的盐分摄入量不多于5克。

碘质

人体所需的碘质

碘质是人体制造甲状腺激素的必要营养素,甲状腺激素调节人体多个新陈代谢的功能。人类主要从饮食中吸收身体所需的碘质,海鱼、海藻及其他海产可提供丰富的碘质,食用动物衍生而来的食品如奶、蛋、肉类等亦可是碘质的来源。此外,在碘质含量丰富的土壤上种植的蔬菜,亦是碘质的膳食来源。很少分量的碘质(约每日110-130微克)已足够维持人体健康(见表二)。

若在饮食中未能摄取足够的碘质,会引致碘质缺乏症(IodineDeficiencyDisorder,IDD)。碘质缺乏症可导致胎儿死亡,增加胎儿患上呆小病(Cretinism)的机会,影响儿童的身体发育和智力发展,成年人则可能会引致甲状腺肿(俗称「大颈泡」),影响身体机能。碘质缺乏症在全球存在,发展中的国家尤为严重。

至于香港,本地专家在2002年曾探讨这问题,他们认为香港有部分孕妇出现碘质近乎不足的情况,因此应提醒及教育处于生育年龄、怀孕及餵哺母乳的妇女吸收适量碘质。

人类主要从饮食中吸收身体所需的碘质,亦可透过进食添加了碘质的食盐来摄取。就碘化食盐方面,世界却生组织建议每千克食盐可添加20至40毫克碘质。食品法典委员会食盐标准(CodexStandardforFoodGradeSalt)中有关碘化食盐一项,建议各国却生当局应评估当地碘质缺乏的情况,以制订食盐中最高及最低的碘质含量。

进食过量碘质对身体的影响

另一方面,进食过量的碘质会影响甲状腺的功能,亦能导致甲状腺肿大。JECFA[1]评估了碘质的安全性,建议碘质的暂定每日最高容许摄入量(ProvisionalMaximumTolerableDailyIntake)为每千克体重17微克。

注1

表一: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AlimentariusCommission)食用盐标准摘要

表二:碘质的推荐摄入量

表三(I):预先包装食盐测试结果[第一页|第二页]

表三(II):散装食盐测试结果

二零零五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