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 险 评 估 研 究 第 十 二 号 报 告 书
化 学 物 危 害 评 估

油 条 含 丙 烯 酰 胺 的 情 况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食 物 环 境 卫 生 署
二 零 零 三 年 十 二 月

本 报 告 书 由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食 物 环 境 卫 生 署 ( 食 环 署 ) 辖 下 食 物 及 公 共 卫 生 部 发 表 。 未 经 食 环 署 书 面 许 可 , 不 得 将 本 报 告 书 所 载 全 部 或 部 分 研 究 资 料 翻 印 , 亦 不 得 审 订 或 摘 录 这 些 资 料 。 若 采 用 本 报 告 书 其 他 部 分 内 容 , 须 作 出 确 认 声 明 。

通 讯 处 :

香 港 金 钟 道 66 号
金 钟 道 政 府 合 署 43 楼
食 物 环 境 卫 生 署
风 险 评 估 组
电 子 邮 箱 : enquiries@fehd.gov.hk

目 录

摘 要

食 物 环 境 卫 生 署 对 一 种 以 麫 粉 制 成 的 传 统 中 式 食 品 — — 油 条 在 高 温 油 炸 过 程 中 产 生 丙 烯 酰 胺 的 情 况 进 行 研 究 。 我 们 以 不 同 的 油 炸 温 度 及 时 间 预 备 油 条 样 本 , 油 炸 温 度 分 别 设 定 在 摄 氏 170 度 、 190 度 和 210 度 , 在 各 个 设 定 的 油 炸 温 度 下 将 样 本 分 别 炸 3 至 18 分 钟 不 等 。 并 以 油 条 炸 好 后 褐 变 的 程 度 和 质 感 为 品 质 指 标 。 结 果 显 示 , 在 所 有 三 个 设 定 温 度 下 , 油 炸 的 时 间 愈 长 , 油 条 内 丙 烯 酰 胺 的 含 量 便 愈 高 。 如 油 炸 的 时 间 一 样 , 则 温 度 愈 高 , 油 条 内 丙 烯 酰 胺 的 含 量 便 愈 高 。 在 不 影 响 油 条 的 感 官 品 质 情 况 下 , 以 较 低 温 度 和 较 长 时 间 炸 成 的 油 条 与 以 高 温 和 较 短 时 间 炸 成 的 比 较 , 丙 烯 酰 胺 的 含 量 较 低 。 研 究 显 示 , 要 减 少 食 物 产 生 丙 烯 酰 胺 , 最 重 要 的 是 控 制 烹 煮 食 物 的 温 度 及 时 间 。

背 景

引 言

食 物 环 境 卫 生 署 ( 食 环 署 ) 在 二 零 零 二 年 和 二 零 零 三 年 分 析 了 大 约 450 个 食 物 样 本 的 丙 烯 酰 胺 含 量 。 研 究 结 果 与 海 外 的 食 物 当 局 所 发 表 的 结 果 相 若 , 显 示 多 种 常 见 的 煎 炸 食 物 及 烘 焗 食 物 , 例 如 薯 条 、 薯 片 、 谷 类 早 餐 食 品 、 曲 奇 , 以 及 炸 云 吞 和 油 条 等 中 式 食 品 都 含 有 丙 烯 酰 胺 。 除 其 他 可 能 的 因 素 外 , 食 物 的 烹 煮 温 度 、 加 热 时 间 、 干 燥 程 度 及 材 料 成 分 似 乎 都 会 影 响 丙 烯 酰 胺 的 含 量 。

2. 由 于 海 外 的 食 物 当 局 主 要 研 究 西 式 食 品 ( 例 如 薯 条 ) 的 丙 烯 酰 胺 含 量 , 食 环 署 于 是 进 行 特 别 研 究 , 评 估 不 同 的 油 炸 温 度 和 油 炸 时 间 对 油 条 这 款 常 见 的 传 统 中 式 食 品 产 生 丙 烯 酰 胺 的 影 响 。

油 条

3. 油 条 是 传 统 中 式 食 品 之 一 , 其 来 源 已 无 从 稽 考 , 最 早 可 追 溯 至 宋 代 ( 即 公 元 906 至 1279 年 ) 。 油 条 须 经 油 炸 , 而 中 式 油 条 与 西 式 油 条 不 同 之 处 是 没 有 馅 料 。 中 式 油 条 略 带 咸 味 , 刚 炸 好 时 松 脆 , 口 感 独 特 。 在 本 港 , 通 常 以 油 条 伴 粥 用 作 早 餐 。

油 条 的 制 作

4. 油 条 的 基 本 材 料 包 括 麫 粉 、 水 、 盐 和 酵 母 。 制 作 油 条 时 , 先 用 水 拌 匀 材 料 成 为 麫 团 , 再 把 麫 团 搓 至 幼 滑 和 有 弹 性 , 然 后 放 置 2 至 3 小 时 , 以 待 发 酵 ; 再 把 麫 团 分 成 数 份 , 把 每 份 麫 团 擀 开 , 切 成 长 条 ; 然 后 , 把 两 条 麫 粉 条 叠 在 一 起 , 拉 长 至 适 当 的 长 度 ( 约 25 厘 米 ) , 用 油 炸 。 麫 粉 条 通 常 在 摄 氏 170 至 210 度 的 滚 油 中 炸 大 约 5 至 12 分 钟 , 便 会 变 成 微 脆 的 油 条 。

丙 烯 酰 胺 对 健 康 的 影 响

5. 丙 烯 酰 胺 是 一 种 化 学 物 , 一 直 用 以 制 造 聚 丙 烯 酰 胺 物 料 。 该 物 料 在 工 业 上 的 用 途 很 广 , 例 如 处 理 食 水 和 污 水 、 制 造 塑 胶 、 纸 张 和 化 妆 品 等 。 丙 烯 酰 胺 会 影 响 健 康 , 主 要 是 这 种 化 学 物 可 能 会 令 人 类 患 癌 和 神 经 系 统 中 毒 。 国 际 癌 症 研 究 机 构 曾 对 丙 烯 酰 胺 进 行 评 估 , 考 虑 到 虽 有 足 够 证 据 证 明 丙 烯 酰 胺 会 令 实 验 动 物 患 癌 , 但 令 人 类 患 癌 的 证 据 却 不 足 , 因 此 , 把 丙 烯 酰 胺 评 定 为 第 2A 组 ( 即 可 能 令 人 类 患 癌 ) 。 世 界 卫 生 组 织 ( 世 卫 ) 于 二 零 零 二 年 六 月 召 开 专 家 谘 询 会 议 , 确 认 国 际 癌 症 研 究 机 构 的 结 论 。 [1] 至 于 对 神 经 系 统 的 不 良 影 响 , 虽 然 丙 烯 酰 胺 极 少 会 令 人 急 性 中 毒 , 但 研 究 结 果 显 示 , 人 如 果 在 工 作 上 长 期 接 触 高 剂 量 的 丙 烯 酰 胺 , 神 经 系 统 会 受 损 。 世 卫 就 丙 烯 酰 胺 对 神 经 系 统 的 影 响 , 定 出 每 日 的 " 最 大 无 不 良 作 用 剂 量 " — — 即 按 每 千 克 体 重 计 算 , 为 0.5 毫 克 ( 或 500 微 克 ) 。

加 热 过 程 与 食 物 产 生 丙 烯 酰 胺

6. 一 般 而 言 , 含 丰 富 碳 水 化 合 物 的 食 物 若 以 超 过 摄 氏 160 度 的 高 温 烹 煮 , 便 会 产 生 丙 烯 酰 胺 ; 这 可 能 与 褐 变 的 程 度 有 关 。 [2] 褐 变 是 由 一 连 串 的 反 应 所 造 成 , 并 称 为 「 美 拉 德 反 应 」 (Maillard reaction) 。 除 了 能 给 食 物 可 观 的 颜 色 , 「 美 拉 德 反 应 」 更 可 增 添 食 物 的 香 味 。

7. 至 今 的 研 究 显 示 , 含 丰 富 碳 水 化 合 物 的 食 物 ( 例 如 马 铃 薯 ) 经 高 温 烹 煮 便 会 产 生 较 多 丙 烯 酰 胺 。 这 可 能 由 于 氨 基 酸 天 门 冬 酰 胺 和 还 原 糖 经 「 美 拉 德 反 应 」 后 , 而 导 致 马 铃 薯 食 物 含 有 大 量 丙 烯 酰 胺 。 [3] [4]

8. 研 究 人 员 现 时 仍 未 完 全 了 解 产 生 丙 烯 酰 胺 的 机 制 和 过 程 , 但 相 信 在 烹 煮 马 铃 薯 食 物 时 , 烹 煮 温 度 、 时 间 、 马 铃 薯 的 湿 度 和 酸 碱 值 都 会 影 响 丙 烯 酰 胺 的 产 生 。

目 的

9. 这 项 研 究 的 目 的 , 是 探 讨 油 炸 温 度 和 时 间 对 油 条 产 生 丙 烯 酰 胺 的 影 响 。

研 究 范 围

10. 在 这 项 研 究 中 , 我 们 以 三 种 温 度 进 行 测 试 。 我 们 把 油 条 放 入 温 度 分 别 是 摄 氏 170 度 、 190 度 和 210 度 的 滚 油 中 , 以 不 同 的 时 间 油 炸 。 这 些 温 度 都 是 油 炸 食 物 所 需 的 一 般 温 度 。 油 炸 温 度 若 在 摄 氏 170 度 以 下 , 食 物 可 能 无 法 产 生 油 炸 效 果 , 但 温 度 若 超 过 摄 氏 210 度 , 油 便 会 过 热 和 冒 烟 。

研 究 方 法

准 备 样 本

11. 我 们 在 一 家 连 锁 食 肆 的 训 练 中 心 准 备 研 究 用 的 油 条 。 我 们 用 麫 粉 、 水 、 酵 母 、 发 粉 和 盐 搓 成 一 个 5 千 克 重 的 麫 团 , 并 把 麫 团 放 置 3 个 小 时 让 它 发 酵 。 为 确 保 每 个 油 炸 温 度 的 油 条 样 本 所 用 的 原 材 料 份 量 一 致 , 我 们 把 该 个 已 发 酵 的 麫 团 平 均 分 成 三 份 , 擀 开 并 切 成 多 条 大 小 一 样 和 长 度 都 是 15 厘 米 的 麫 粉 条 , 再 把 两 条 麫 粉 条 叠 在 一 起 , 拉 至 大 约 25 厘 米 长 。 我 们 为 每 个 油 炸 温 度 准 备 了 大 约 15 条 叠 起 的 麫 粉 条 作 为 样 本 。

油 炸 温 度 和 时 间

12. 我 们 用 植 物 油 来 油 炸 , 而 油 的 温 度 保 持 在 摄 氏 170 ± 3 度 , 并 用 手 持 的 热 电 偶 探 针 来 量 度 油 温 。 待 油 温 稳 定 后 , 便 把 所 准 备 的 15 条 麫 粉 条 同 时 下 锅 油 炸 。 经 过 一 段 时 间 后 , 把 一 条 已 炸 好 的 油 条 取 出 、 冷 却 、 隔 去 多 余 油 份 及 包 好 送 往 化 验 室 分 析 。

13. 我 们 其 后 分 别 以 摄 氏 190 ± 3 度 及 210 ± 3 度 的 油 温 , 油 炸 其 余 两 批 麫 粉 条 。

制 成 品 的 可 接 受 程 度

14. 油 条 的 「 可 接 受 品 质 」 是 根 据 其 外 观 和 质 感 来 评 定 。 炸 好 的 油 条 应 是 「 金 黄 」 色 , 外 脆 内 软 ; 以 竹 韱 插 入 不 会 黏 附 有 未 熟 的 麫 团 。 油 条 内 层 应 呈 半 透 明 状 。 评 审 小 组 由 1 名 资 深 厨 师 、 1 名 食 物 学 家 和 2 名 化 验 师 组 成 。 小 组 根 据 上 述 指 标 , 即 场 评 定 油 条 的 质 素 。

化 验 分 析

15. 所 有 油 条 和 一 个 已 发 酵 的 生 麫 团 贴 上 标 籤 后 , 送 交 食 物 研 究 化 验 所 , 以 「 液 相 色 谱 同 步 质 谱 联 用 系 统 」 的 技 术 检 测 丙 烯 酰 胺 的 含 量 。 这 个 检 测 方 法 已 获 单 一 实 验 室 确 认 法 确 认 。

16. 我 们 先 把 油 条 均 化 , 然 后 抽 取 一 部 分 样 本 (1 至 4 克 ) 来 测 试 。 以 水 萃 取 样 本 中 的 丙 烯 酰 胺 , 经 固 相 萃 取 柱 淨 化 后 , 利 用 「 液 相 色 谱 同 步 质 谱 联 用 系 统 」 的 技 术 进 行 测 试 。 我 们 以 丙 烯 酰 胺 -1,2,3-C 13 作 为 这 项 测 试 的 内 参 考 物 ( 代 替 物 ) , 检 测 限 设 定 为 每 千 克 3 微 克 。

结 果 及 讨 论

色 泽 及 质 地 变 化

17. 当 麫 粉 条 下 锅 油 炸 , 表 面 即 开 始 有 褐 变 的 情 况 。 以 及 分 别 在 摄 氏 170 度 的 油 温 下 炸 约 8 分 钟 、 摄 氏 190 度 炸 约 6 分 钟 或 摄 氏 210 度 炸 少 于 3 分 钟 后 , 麫 粉 条 的 表 面 会 从 柔 软 变 为 微 脆 及 有 适 度 的 褐 变 情 况 。 随 后 麫 粉 条 会 变 成 金 黄 色 及 表 面 变 得 松 脆 。 若 油 炸 过 久 , 会 令 油 条 转 为 深 褐 色 、 变 干 及 硬 但 会 因 油 炸 过 度 变 得 油 腻 。 若 以 色 泽 和 质 感 作 为 评 定 品 质 指 标 , 油 条 要 具 备 「 可 接 受 品 质 」 , 可 在 摄 氏 170 度 的 滚 油 中 炸 12 至 14 分 钟 , 油 温 如 增 至 摄 氏 190 度 , 油 炸 时 间 可 缩 短 至 10 至 11 分 钟 ; 油 温 如 达 摄 氏 210 度 , 则 只 须 炸 5 分 钟 便 成 。 油 温 愈 高 , 油 条 所 需 的 油 炸 时 间 愈 短 和 达 致 「 可 接 受 品 质 」 的 时 间 差 距 便 愈 窄 。 以 不 同 温 度 和 时 间 油 炸 的 油 条 品 质 指 标 分 列 于 表 1 。

18. 油 炸 温 度 愈 高 , 油 条 便 愈 快 变 成 褐 色 。 从 肉 眼 来 看 , 以 相 同 的 时 间 分 别 在 摄 氏 170 度 、 190 度 及 210 度 油 温 炸 成 的 油 条 褐 变 的 程 度 各 有 不 同 。 麫 粉 条 在 摄 氏 170 度 及 190 度 油 温 下 炸 5 分 钟 后 , 表 面 只 有 轻 微 褐 变 的 情 况 ; 但 在 摄 氏 210 度 油 温 下 炸 5 分 钟 , 油 条 便 会 变 为 金 黄 色 。

表 1 : 以 不 同 温 度 和 时 间 炸 成 的 油 条 的 品 质 指 标

丙 烯 酰 胺 含 量

19. 以 三 种 预 设 油 温 配 合 不 同 油 炸 时 间 炸 成 的 油 条 的 丙 烯 酰 胺 含 量 数 据 , 载 于 图 1 。

20. 以 三 种 不 同 油 炸 温 度 炸 成 的 油 条 , 丙 烯 酰 胺 含 量 一 般 随 油 炸 时 间 加 长 而 稳 步 上 升 , 由 生 麫 团 的 丙 烯 酰 胺 含 量 少 于 可 检 测 水 平 , 增 至 每 千 克 油 炸 过 度 之 油 条 含 约 350 微 克 丙 烯 酰 胺 的 稳 定 水 平 。 油 条 如 在 摄 氏 170 度 的 滚 油 中 炸 18 分 钟 , 在 整 个 油 炸 过 程 中 , 其 丙 烯 酰 胺 含 量 会 缓 慢 而 稳 步 上 升 。 油 温 达 摄 氏 210 度 时 , 麫 粉 条 下 锅 后 , 丙 烯 酰 胺 含 量 飊 升 , 但 会 在 5 分 钟 后 减 慢 , 然 后 渐 趋 稳 定 。 如 果 油 温 是 摄 氏 190 度 , 丙 烯 酰 胺 的 含 量 升 幅 会 在 前 述 两 者 之 间 : 即 在 最 初 约 5 分 钟 内 缓 缓 上 升 , 其 后 颷 升 , 约 10 分 钟 后 减 慢 。

21. 经 测 试 后 发 现 , 如 油 炸 的 时 间 一 样 , 温 度 愈 高 , 油 条 所 含 的 丙 烯 酰 胺 也 愈 多 。 以 油 炸 时 间 为 5 分 钟 计 算 , 在 摄 氏 210 度 油 温 炸 成 的 油 条 , 其 丙 烯 酰 胺 含 量 较 以 摄 氏 170 度 及 摄 氏 190 度 油 温 炸 成 的 分 别 高 出 8 倍 及 3 倍 。

22. 根 据 评 审 小 组 按 颜 色 及 质 感 对 油 条 品 质 的 评 估 , 以 摄 氏 170 度 油 温 炸 成 具 备 可 接 受 品 质 的 油 条 , 其 丙 烯 酰 胺 含 量 约 为 每 千 克 150 微 克 至 200 微 克 ; 而 分 别 以 摄 氏 190 度 及 摄 氏 210 度 油 温 炸 成 的 油 条 , 其 丙 烯 酰 胺 含 量 则 超 过 每 千 克 250 微 克 。 在 「 可 接 受 品 质 」 幅 度 内 , 油 炸 时 间 愈 短 , 丙 烯 酰 胺 含 量 便 愈 低 。

23. 油 条 产 生 丙 烯 酰 胺 , 是 受 到 加 热 过 程 所 影 响 。 麫 团 投 入 滚 油 中 直 接 受 热 , 表 面 即 时 出 现 产 生 丙 烯 酰 胺 的 反 应 。 而 麫 团 里 面 产 生 丙 烯 酰 胺 的 反 应 , 则 取 决 于 导 热 过 程 ; 这 个 过 程 有 部 分 经 由 热 辐 射 或 热 传 导 进 行 , 有 部 分 是 经 由 滚 油 在 食 物 内 扩 散 。 在 摄 氏 170 度 较 低 的 油 温 下 , 产 生 丙 烯 酰 胺 的 反 应 缓 慢 , 丙 烯 酰 胺 在 麫 团 表 面 和 里 面 的 整 体 形 成 情 况 , 相 对 上 是 受 导 热 过 程 支 配 。 因 此 , 油 条 的 丙 烯 酰 胺 含 量 增 长 缓 慢 而 稳 定 。 另 一 方 面 , 油 温 如 达 摄 氏 210 度 , 麫 团 表 面 直 接 受 热 , 迅 即 产 生 丙 烯 酰 胺 , 令 丙 烯 酰 胺 的 整 体 含 量 飊 升 , 但 丙 烯 酰 胺 的 产 生 最 终 是 受 较 为 缓 慢 的 导 热 过 程 所 支 配 。 在 摄 氏 190 度 的 中 间 温 度 的 滚 油 下 , 麫 团 要 先 经 过 短 暂 的 感 热 期 吸 取 热 力 才 引 发 反 应 , 随 后 产 生 丙 烯 酰 胺 的 过 程 与 油 温 达 摄 氏 210 度 的 情 况 相 同 。

24. 这 项 研 究 的 结 果 与 含 丰 富 碳 水 化 合 物 的 食 物 在 高 温 下 经 「 美 拉 德 反 应 」 而 产 生 丙 烯 酰 胺 的 建 议 相 符 合 。 这 种 可 由 食 物 褐 变 标 示 的 反 应 主 要 是 食 物 在 油 炸 时 在 其 表 面 出 现 。

结 论 及 建 议

25. 这 项 研 究 提 供 的 资 料 , 有 助 了 解 丙 烯 酰 胺 如 何 在 食 物 油 炸 过 程 中 形 成 。 经 由 制 作 油 条 中 阐 明 , 炸 好 的 油 条 内 丙 烯 酰 胺 的 含 量 视 乎 油 温 和 油 炸 时 间 而 定 。 油 温 愈 高 , 油 炸 的 时 间 愈 长 , 丙 烯 酰 胺 的 含 量 便 愈 高 。 高 温 油 炸 令 食 物 的 丙 烯 酰 胺 含 量 激 增 。

26. 这 项 研 究 采 用 的 油 炸 方 式 , 并 非 要 业 界 绝 对 依 从 , 但 可 作 为 制 作 油 条 及 其 他 油 炸 食 品 的 指 引 。 根 据 我 们 的 研 究 所 得 , 为 减 少 食 物 的 丙 烯 酰 胺 含 量 , 业 界 宜 采 取 下 列 做 法 :

  1. 避 免 以 过 高 温 度 ( 例 如 摄 氏 210 度 或 以 上 ) 过 度 油 炸 油 条 ;
  2. 油 炸 时 间 宜 短 , 并 避 免 颜 色 过 深 ( 只 要 油 条 彻 底 炸 熟 、 呈 金 黄 色 便 可 ) 。
  3. 避 免 翻 炸 油 条 ; 卖 剩 的 油 条 应 丢 弃 。

27. 市 民 应 避 免 进 食 油 炸 过 度 的 食 物 , 因 为 其 丙 烯 酰 胺 含 量 会 较 高 。 市 民 亦 应 保 持 饮 食 均 衡 , 多 吃 蔬 果 , 不 要 进 食 太 多 油 炸 和 肥 腻 食 物 。

参 考 文 件

  1. W HO. Health Implications of Acrylamide in Food: Report of a Joint FAO/WHO Consultation, WHO Headquarters, Geneva, Switzerland, 25-27 June 2002. Geneva: WHO; 2002.
  2. The Joint Institute for Food Safety and Applied Nutrition (JIFSAN). Acrylamide in Food Workshop: Scientific Issues, Uncertainties and Research Strategies. Maryland: JIFSAN; 2002. [cited 2002 Nov 21] Available from: URL: http://www.jifsan.umd.edu/Acrylamide/acrylamide_workshop.html
  3. St adler RH, Blank I, Varga N, Robert F, Hau J, Guy PA, et al. Food Chemistry: Acrylamide from Maillard reaction products. Nature 2002; 419:449 – 50.
  4. M ottram DS, Wedzicha BL et al. Food Chemistry: Acrylamide is formed in the Maillard Reaction. Nature 2002; 419: 4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