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类饮料中的4-甲基咪唑

引言

  1. 美国一民间监察组织在二零一二年三月表示,发现在美国市面上出售的可乐类饮料含4-甲基咪唑(4-methylimidazole)──一种在焦糖色素(又称酱色)制作过程中产生的化学污染物。
  2. 焦糖色素为棕褐色至黑色的液体或固体,有一种烧焦的糖的气味。很多食品都使用焦糖作为食物色素,例如可乐类饮料独特的棕褐色便是来自焦糖色素。
  3. 焦糖色素分四类:酱色I、酱色II、酱色III及酱色IV,其国际编码系统*编号分别为150a、150b、150c及150d。其中以铵类化合物制成的酱色III和酱色IV含污染物4-甲基咪唑。

安全性和对公众健康的影响

  1. 由于4-甲基咪唑可致癌,令人关注进食含这种物质的食物是否安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评估4-甲基咪唑的致癌性,该机构纯粹基于动物实验结果,把4-甲基咪唑评定为"或可能令人类致癌"(第2B组)的物质。
  2. 虽然联合国粮农组织/世卫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还没有对4-甲基咪唑的安全性作出评估,但他们在评估焦糖色素时认为,只有高剂量的4-甲基咪唑才会造成急性神经系统不适,而食物中的焦糖色素只含有极微量的4-甲基咪唑,因此相信问题不大。
  3. 欧洲食品安全局也曾对焦糖色素的安全问题作出评估,结论是焦糖色素既不具基因毒性(即会损害基因),也不会致癌,而且没有证据显示焦糖色素对人类的生殖能力或儿童的发育有不良影响。此外,欧洲食品安全局认为,即使从进食含酱色III和酱色IV的食物而摄入最高水平的4-甲基咪唑,其安全问题亦是微不足道。
  4. 根据该美国民间监察组织公布的数据,在可乐类饮料中检测出的4-甲基咪唑最高水平是每12安士或约360毫升含153微克4-甲基咪唑。如果采用了不确定系数100,要达到令囓齿类动物致癌的剂量,一名体重60公斤的消费者每天须饮用300罐以上含有该浓度的可乐。

法定规管

  1. 食品法典委员会已制定标准容许焦糖色素广泛使用于食品。在本港,焦糖色素是《食物内染色料规例》准许添加在食物内的染色料。
  2. 联合国粮农组织/世卫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在其化学品质量规格中对酱色III和酱色IV里的4-甲基咪唑订定了限量标准,作为优良制造规范的指标。有些国家如欧盟、中国内地及韩国等亦已对酱色III和酱色IV里的4-甲基咪唑订立了限量标准。
  3. 在美国,联邦法规订明,只要分量合乎优良制造规范,可安全地在食物中使用焦糖色素作为染色料,但对4-甲基咪唑的最高含量则没有明文规定。然而,美国加州自二零一一年一月起,把4-甲基咪唑列为致癌化学物。加州政府规定,如明知产品含有法例列明的致癌化学物,便须加上"清晰而合理的"警告字句。

给市民的建议

  1. 保持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几类食品而过量摄入食物添加剂和污染物。
  2. 按一般分量饮用可乐类饮料,不会摄入过量4-甲基咪唑而影响健康。
  3. 如市民仍然担心,可以查看预先包装食品上的标籤,是否标示含有酱色III和酱色IV(识别编号是150c和150d),便可知所选择。

给业界的建议

  1. 焦糖色素生产商应在技术许可的情况下,通过良好的过程控制(如调节温度、压力和配料等),把4-甲基咪唑的含量减到最少。
  2. 食物生产商在使用食物色素时,分量应只限于在食物中发挥预期增色用途所需的最低分量。
  3. 确保所有出售的食品均符合本港规例,包括食物添加剂及标籤规定等。

*食物添加剂国际编码系统是一套食品法典委员会采用,供国际间识别各种食物添加剂的系统。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201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