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与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研究
《营养标籤系列》之四

小食脆片产品所含的营养素

简介

1. 食物安全中心与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研究《营养标籤系列》之四检视不同脆片的营养标籤,比较所含的营养素,尤其是总脂肪及钠的含量。

研究内容

2. 在二零一零年三月至六月初期间,食物安全中心与消费者委员会于超级市场及杂货店搜集了17款薯片、5款粟米片/粟米条、4款芝士波/芝士圈及6款虾片/虾条,合共32款脆片产品,检视营养标籤上的资料。

3. 中心将有关产品营养标籤上所标示的营养素资料,换算为每一百克的份量以作比较。根据食物安全中心参照其他国家的指引而印制的购物指南卡(下称"购物卡"),如每100克预先包装食物的总脂肪及钠含量如分别超过20克及600毫克,该食物的总脂肪及钠含量便属于高。

4. 研究的主要结果如下(请参阅表一):

表一 : 总结结果
表一总结结果

给市民的建议

5. 营养标籤制度于二零一零年七月一月生效;消费者可选择有「低钠」声称的产品以减少进食钠。至于包装上「无加盐」等字眼只可作参考,消费者应查看营养标籤上的钠含量。

6. 整体来说,脆片的脂肪和钠含量属高,消费者应在选购时查看营养标籤及少量进食这些产品。

7. 食物安全中心印制的营养素每天摄入上限指南卡以2,000千卡膳食作参考。消费者可参考此指南以帮助计算其营养素摄入量。

营养素每天摄入上限指南卡

8. 除脆片外,消费者可选择无加糖的干果或无经油炸和调味的果仁作其他小食的选择。

更多资料

9. 相关文章亦已刊登于6月15日出版的第404期的《选择月刊》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及环境卫生署
二零一零年六月